开化新闻网

干人俊与《开化县新志稿》

2020年11月2日 09:41

  开化人并不怎么熟悉的民国《开化县新志稿》,是属于开化县古代官方修志之外的一部志书。它有别于开化县历史上现存的7部官修《开化县志》。该志主修人是宁海人干人俊。纂修时间为民国三十五年(1946)。志书完稿未正式出版,现存本为手工书写本。

  该志共二十卷,内容简洁、扼要,取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内容记载。主要参照文献有历代《开化县志》、历代《浙江通志》、历代《衢州府志》《浙江省情》《浙江地史概要》《浙江水陆道里记》《中国实业志》《名胜志》等。

  志卷首干人俊自书序一篇;凡例廿四条,地图、照片、制表若干。因前志沿革颇详,此志自宋乾德四年置开化场起简要书之。志中面积、数字依据《中国实业志》及《浙江省情》为准,人口采自各方资料,并列为面积之后,以资密度统计。气候、土壤摘自各书,地质则根据《浙江省情》及《浙江地史概要》。“道里”采用民国三年徐则恂所编的《浙江水陆道里记》。“叙山”采用《浙江通志》例各山分述,并附今人(干人俊)题咏诗词以美之。旧志“叙水”本支不分,源委不明,该志根据《浙江水陆道里记(图)》重新编写。土田、数字及所附各表均依据《中国实业志》及《浙江省情》,赋税则全凭《浙江省情》并附记光绪、宣统年间的志书中“赋税”记载。水利关系民生基本,特分测量、塘、堰述之。物产分农、畜、林、矿四目,而于矿产尤详记之。清末机关、团体名称屡易,此志特分清和民国二期述之。自治、司法、保卫专述民国成立后事,惟保卫则兼述旧日之兵防。教育与前志学校不同,分初等、中等、社会三目。卫生为新立门目,分医院、防疫、戒烟三目。救济延续前志,分救济院、赈灾、积谷三目,文末附清初积谷数以资比较。民国时期开化工商业因为不发达而择其主要者书之。交通多为新立门目,分公路、水道、电政、邮政四目,并附旧日桥梁、津渡。官职续延前志,宗教首叙各教概况,次叙寺观教堂,佛教、基督教并存。风俗、婚礼较具开化山区地方特色特详叙,并兼叙民国婚礼以观今昔。古迹、遗址择其优者书之并附祠墓。艺文书目传记近人所撰书目而以本县志乘考略附之,艺文诗文专载民国以来邑人或非邑人有涉本邑掌故者为限。金石、古墟择要书之。该志书的整体编纂篇目如上所述。

  该志系私人修志。相较以往志书最大的特点就是现代气息浓厚,注重民生,把关乎国计民生的农业、林业、水利、农畜,以及田赋、教育、救济等内容放在较靠前的位置,已经呈现出了民国修志的特色注重社会经济民生,略人文尤其略去封建社会修志的那一些诸如“烈女恩荫”之类的内容。是开化县官方修志很好的一个资料补充。

  该志最大的欠缺是无人物传,且其体例是纲目体,在纲目的基础上,填补资料,这些都和传统志书编纂要求有较大差距。且该志资料由于是从编纂民国《浙江通志稿》的资料中析出,部分编目存在资料单薄、内容浅显的不足。该志凡例第一条还明确说明不是清·光绪《开化县志》的续本,其上限为“纪民国成立后事为主”,下限为民国三十五年(1946)。该志现仅存卷首和一至八卷,存藏于江山博物馆,开化县方志办存有扫描件。

  干人俊(1901—1982),字庭芝,号梅园,浙江宁海人。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国文系,曾任“之江日报”主编。长期在杭州、天台、黄岩、三门、宁海等地任中学教师或校长,之后还曾兼任宁海县修志馆编纂、浙江省通志馆采访等职。在各地任教期间,课余致力于地方志资料的搜集和编写工作。退职归家后,则全力倾心于修志工作。几十年里,共纂修省内外志书3辑62种1176卷。其著作之丰富,为近代地方志所罕见。

  干人俊自幼研读经史,学识渊博,且工诗词。作文、教学之余,每以吟咏自遣,与诸名家唱和甚多。著有《盘溪诗草》、《天台游草》、《金陵杂志》、《括苍游草》等诗作多卷。民国时期出版的《中国历代名人大词典》载有其姓名事迹。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张蓓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