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丛林迷雾 ——林中记之三

2020年7月10日 17:41

  迷雾以其牛奶一般的视觉效果,为你与树林建立起某种特殊而直接的沟通渠道。

  有线广播依然是山村里的重要媒介。

  那些雄踞在电线杆上的高音喇叭,每天三次播送着新闻音乐相声戏曲,许多年老的村民依然靠这种广播判断烧火做饭的时间。

  “本台报道(2018年10月31日讯)近日,开化县环保局传来喜讯,该局布在南华山区域的红外线触发相机再次发现黑熊,而且是一头与此前拍摄到的不一样的黑熊。”

  黑熊的消息在电线杆上与人们的口头上传播着,很快被人们所知晓。

  通过广播在袅袅炊烟里播放的声音,三里八乡的村民都知道了,森林公园是受国家保护的,森林里的黑麂、白颈长尾雉、黑熊、中华鬣羚也都是受国家保护的,谁都动不得。有野猪到玉米地里糟蹋粮食,或者进地里把半大小的番薯一夜之间拱个精光,放在以前,村民端把猎枪,或是埋个陷阱,就把野猪给暗算了。现在不行了,猎个野猪野兔,抓条蛇,都得汇报汇报,三思而后行,说不定都是保护动物,动不得的;至于别的,石蛙、娃娃鱼那些,就更是动不得了。

  广播里还说:“根据动物科学家的初步判断:南华山至少有两头以上的黑熊,很可能存在黑熊种群。此次发现的还有蛇雕、黑麂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

  南华山,位于杨林镇霞光村,拥有较大面积的阔叶林区,山中玉韫珠怀,繁多的生物物种,稀有的珍禽奇兽更是生物的基因库、自然植被的博物馆。

  护林员汪树龙以前就是当地的猎户,经过专业的培训后,他成了森林守护者。他知道自己守的是国家宝藏。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作为昔日的资深猎手,他对于野兽出行规律有很独到的心得,所谓虾有虾路,蟹有蟹路,对于野兽行走的线路,他摸得门儿清。他背着几十台红外相机,要把那些东西布控在一棵一棵树上,而哪些地方动物们经常出没,决定着事情的成败。采食之地,饮水之地,野兽也多去光顾。而山脊的鞍部,野兽也时常出没,譬如黑熊、豹子等大型野兽,在翻山越岭的时候,为了节省体力,也往往选择山岗坡度更平缓的凹处行走。

  汪树龙时常在森林里遇到雾。尤其春季雨水丰沛,气温变化大,雾气更是常见。人在雾中丛林行走,缥缥缈缈,虽然平添几许浪漫意味,更多带来却是不便,以及神秘气氛。伍尔芙说:“人在独处时就会偏爱没有生命的东西;树啦,河流啦,花朵啦;感到它们表达了自己;感到它们变成了自己;感到它们懂得了自己……于是便感到这样一种不可理喻的柔情,就好像在怜惜自己。”人在森林迷雾中,其实就像伍尔芙说的那样,适合回忆,仿佛周遭事物都在提示你要更多去关照自己的内心。

  有一次我在古田山采访,下过一阵暴雨后,原始森林里就弥漫起了一层缥缥缈缈的雾。老陈跟小蓝说,你带路,去林间走走吧。森林之中,微雨沁面,山野滋润,空气是甘甜,而人声悠远,鸟鸣亦寥廓。我们从工作区域往山里行去,爬山去看一座新建的吊塔,那是科学家们用以登上吊机,悬空到丛林的树冠高处去观察森林的东西,就像一只长长的手臂,可以收放自如。那时浓雾渐起,高塔处在雾气当中,有的地方可见,有的地方却隐去了。一个长长的机械吊篮仿佛从天宫悬挂下来,处在森林的头顶,真像是一个童话世界里的场景。

  在雾气弥漫的森林里回忆一下往事——去年九月,我们在日本旅行,到了“松之山”森林学校,其实并不是真的学校,而是一座博物馆。这座森林学校建筑极有特色,是由铁板焊接成的,像一座大型的潜水艇的造型,还有一个高高的瞭望塔,参观者要穿过黑漆漆的甬道,才能爬到瞭望塔最高的地方,在那里可以望见整座森林。从瞭望塔里出来,看看还有一点时间,我就一个人跑到森林里去了。当时天空下着毛毛细雨,当我跑进森林之后,发现树林俨然,树根虬突钻出地面,半空中还漂浮着一层薄薄的雾汽,雾汽之中是秋天的景致,真是太漂亮了,我忙不迭地拍了不少照片。

  又过了一会儿,发现远处有一对老人,老妪装扮精心,正执一柄雨伞蹲在地上观察着什么。为了不打扰他们,我只是远远地拍了一张背景,画面沉静优美。那片森林,叫做“美人林”。“美人林”里生长的是山毛榉,树龄约有90年,正是秋天,树叶转黄,真是好看。

  还是那一次出行,我们又去了野反湖。野反湖是一座位于群马、长野、新潟三个县境边界的高原湖泊,四面被海拔2000米以上的群山环绕。车子在山路上一圈一圈绕行,人仿佛就沉浸在梦境一般的大雾中,车窗外所见,不过数米。到得野反湖时,整座湖处在大雾之中,什么都看不到,众人不免有些失望。这个野反湖被人称作“天空之湖”,秋色极美,因湖畔生长着300多种高山植物,我们开了几个小时的车,就为了一睹其容。结果大雾降临,似乎要令一切落空,不由有一些郁闷之情。我们沿着山路小跑,路两侧灌木丛生,依然有一些小花在开放。大概过了十余分钟,只见得远方浓雾被光线劈开,太阳将要出来!果然,不一会儿,暖色的阳光穿透云层,投射在湖面上,波光粼粼,实在太美了。美得令人惊叹——众人欢呼起来,一个个在山路上奔跑,一直跑到湖边去,那一种激动的心情,至今想来,依然是行程之中,最为动人的一幕。

  这是深山之中的故事。森林之中的迷雾,能让人体会到什么叫做“森林浴”。迷雾以其牛奶一般的视觉效果,为你与树林建立起某种特殊而直接的沟通渠道。这是全身心的浸入体验,是肉体与树木之间的言说与交流。

  而且,这让我想起卡尔维诺笔下的男爵——

  “许多年以来,我为一些连对我自己都解释不清的理想而活着,但是我做了一件好事情:生活在树上。”(全文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周华诚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