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各村干部许下“新春第一诺”

2020年1月22日 17:08

  “我郑重承诺,我绝不在扶贫、民生等领域政策执行上违规操作、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绝不漠视群众正当诉求、故意刁难群众或吃拿卡要……”1月21日上午,桐村镇各村“三委”干部和村报账员在镇文化礼堂集中签订《村干部廉洁自律“八个绝不”承诺书》,并对承诺书的内容进行逐条承诺。

  据悉,县纪委县监委通过全面梳理近年来查处的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总结扶贫、民生等领域的典型问题表现,为村干部量身打造了廉洁自律清单,并于近日下发了《关于推行村干部“新年第一诺”的通知》,全县2153名村干部集体许下“新年第一诺”。

  “桐村镇党委一定会发挥好乡镇主体责任作用,将‘承诺’放入日常监督当中,结合‘一线党委会’开展‘承诺’评议,真正发挥出‘新春第一诺’的作用。”桐村镇党委书记程利德相告。

  我县各村干部除了签订《承诺书》并逐条承诺外,承诺人还将《承诺书》在村级公开栏、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全年公开晒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此外,为保证《承诺书》的长期效果,防止“签完就忘”“空头承诺”,各行政村将承诺内容纳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必述内容,逐条对照、时刻警醒。各乡镇(办事处)对村干部承诺情况进行常态查诺。

  “这不仅仅是对村干部的自我约束,也是对村民群众的高度负责,在今后工作中,我将自觉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带领村三委这支队伍做好廉洁自律,做到‘八个绝不’,请组织放心,请村民监督。”华埠镇下溪村党支部书记许军平在许诺后表态。

  “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我们梳理排查了近年来的村级廉政风险点,形成廉洁自律‘八个绝不’清单,并在全市率先开展‘新年第一诺’,通过‘集中承诺、公开晒诺、自觉践诺、定期述诺、常态查诺’的‘五诺’机制予以固化,推动形成村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章薇表示,下一步,全县各纪检监察组织将把“新年第一诺”纳入立项监督,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落地见效。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立成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