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把脉会诊促提升 跟踪督办抓落实 杨林镇通过“党建会诊”制度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1月15日 16:59

  日前,杨林镇召开第七次党建会诊会召集全体镇班子,各村书记、主任,驻村团队共同走进下庄村和号岭村,为其“把脉会诊,开方下药”,全体镇、村干部又一次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开展调研,通过查问题、找差距、剖根源、明举措的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杨林镇通过建立月度党建会诊机制,形成了由各村向镇党委提出“党建会诊”申请,镇党委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每月到一个村集中召开党建现场“会诊”会,以“体检”方式帮助各村梳理问题清单,这极大的推进了各村的建设与发展,在各村之间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超”的氛围。在每一次的会诊座谈会上,全体镇班子,各村书记、主任,联村干部等都会集体“坐诊”,并邀请相关县级部门负责人出席,通过不讲成绩、只谈问题、无需解释、照单全收、立即整改,在全镇各村间形成了“精准找差距、合力促提升”的良好工作态势。“如霞光村党支部是去年的后进整转支部,第一场“集中会诊”安排在霞光村,对该村的清水鱼塘建设、土地复垦、机耕路修建等10个问题进行研判分析,查找症结,并当场聘请了东坑口村书记徐樟顺为兴村导师,通过实地指导2次,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村庄建设方向和党建工作举措,协助完成6个问题整改。”杨林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程磊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杨林镇11个村均已完成党建会诊,共查找整改问题240余个,极大促进了各村工作推进落实。

  在建立党建会诊制度的同时,为了让会诊出的问题能得到尽早解决整改,杨林镇还要求“会诊”现场发现的问题,由镇党建办进行汇总,形成问题交办单,将结果反馈至村党支部,限期3个月内整改到位。镇纪委对问题整改情况定期跟踪督查,实行销号管理,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督促完成整改工作。另一方面,还成立了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大党建督考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建大督考方案》,明确了党员联户不到位、党建会诊整改不到位、两委班子不团结三个“一票否决”项,突出以“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作为检验村级组织战斗力的标准。同时,将整改落实情况与镇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村书记进行约谈,作为换届选举的考察依据,着力解决干好干坏都一样,倒逼村支部创新工作方法。

  “通过对镇内11个行政村的全面会诊,各村从支部规范化建设入手,抓党建意识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杨林镇党委书记江旗峰告诉记者,通过模式化问诊、促提升,机制化管理、造氛围,规范化督考、强落实的一系列工作机制的形成,,杨林全镇干部群众正以饱满的热情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程凌霄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