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黄谷村村民以地入股,连续两年喜领分红酒

2020年1月20日 15:32

1月15日,大溪边乡黄谷村村委会里人头攒动,却秩序井然。村民汪富花手拿盛酒壶,一边等待着领取村里的分红酒,一边与要好的姐妹讨论着村里试种红高粱以来的高兴事。“我家入股村里的那2亩是荒山地,之前种玉米和红薯,产量不多还经常有野猪来糟蹋,基本上在入股前就荒在那了,现在可好,不仅利用上了,还能年年换酒喝,明年我还给村里种红高粱……村里那条280多米的新路也是种红高粱的原因修建的,现在走路舒心多了……”

大溪边乡是我县有名的红高粱小镇,2018年,黄谷村眼看着周边村落一个个凭借着种植红高粱、发展红高粱产业走上富裕路,也积极谋划了以发展红高粱为主产业的乡村振兴之路,并通过村民入股荒山地,村集体统一种植管理的形式,率先试种了380余亩红高粱。在县、乡农业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黄谷村第一次种植就喜获丰收。

“380多亩红高粱中有350亩涉及黄谷村的家家户户,去年大有收获之后,经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决议,村里决定由村集体统一酿酒,春节前给在家的每位村民每人发放5斤红高粱酒的红利,其余部分则用来销售,增加村集体收入。”黄谷村党支部书记方先荣介绍,黄谷村总人口近800人,第一次分红了近4000斤高粱烧。除此,借助红高粱,村集体实现消薄3万多元,还库存了4000斤红高粱酒用于升值。“今年我们又封存了5000斤,预计全村高粱酒的总量能达3万斤,除却分红酒4000斤和村里油茶基地作业便道等公用设施的修复支出,今年村集体消薄10万多元没问题。

绵绵酒香在空气中肆意弥漫,清冽的高粱烧映红了每一张朴实的笑脸。分红酒领取的活动还在持续推进中。

“去年我家领取了25斤高粱烧,今天再来装25斤回去,过年喝喝还有得多。”村民方先雄眼盯着香浓的白酒一瓢瓢入壶,嘴角上咧成了花,“家里落户在村的有五个人,我跟儿子都爱喝酒,自个村里种的红高粱,又是自个村里请高手酿的酒,怎么喝都放心,且因为是分红酒,没花一分钱,过年宴请亲朋也更开心!”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