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为“民考官”点赞

2020年1月16日 16:53

  日前,笔者到乡下老家走访时,看到村会议室里坐满了村民。经了解得知这是召开2019年驻村干部年终述职评议会。考官是全体村民,考生是驻村干部,由村民是对驻村干部一年来的工作给予评价并提出质询,并由村民们填写驻村干部测评表。会后,村第一书记感慨地说:“当了一天考生,工作好不好由群众打分,压力确实不小,以后要做得更好才行”。

  随着“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及党政机关和部门党员干部廉政工作的不断深入,公权接受群众监督在各地已经兴起,尤其是像上述驻村干部年终述职评议会采取“民考官”的方式,值得点赞。

  汉·王充《论衡》中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王充的话启示着为政者要走出庙堂,到草野和江湖中去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和百姓心声。群众“心里自有一杆秤”,村官或政府官员一年来干些什么,业绩在哪,失误在哪?是非应分明,必须向群众作个交代。让群众评说,得出结论最客观,对新年工作的建议也最现实。

  年终述职评议会上,村官以上的官,向下属群众报告述职情况、听取意见、吸取民意、请群众评议、投票、填写作风纪律调查表,不仅村级需要这样做,而且乡镇以上政府机关和部门更需要这样做。

  中国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建立民拿害民官吏制度,就是希望借民众力量来监督和惩治贪官污吏,这是前无古人的尝试,堪称是当朝的一个重大制度突破。在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的当下,由原“上考下”变为“下考上”、由原“官考官”变成“民考官”,这是一大突破,不仅是考政府的责任、良知及其对民众的承诺,也是考政府的服务水平和能力,考政府的公信力!更是让政府官员把自己一年来的工作在群众面前摆一摆、晒一嗮,“倒逼”政府机关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切实把事情做好,这无形中也驱动了政府提高效能。

  当然,“民考官”不能走形式,不能政治作秀,更不能把群众当木偶,甚至用花言巧语愚弄老百姓。要在“民考官”时真真切切给民众一个交代。“民考官”其目的就是要让官员目光向下,多接地气,多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