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乡镇干部要当 吆喝农产品的主力军

2020年1月15日 16:44

  红高粱酒、红高粱面、红高粱馍,土蜂蜜、蜜橘、气糕、冷水鱼……继县长网上推荐产品之后,最近开化县的乡(镇)长们,吆喝农产品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春节临近,活动带着泥土气息,着实让人暖心,赢得一片点赞,有网友说,“有这么好的父母官,我也要买买买。”

  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乡镇长们抛开书面语,用上了生动活泼的“口头语”。“我们何田清水鱼啊,还是美人鱼呢,清水鱼氨基酸含量是普通草鱼三倍,我皮肤那么好就是喝鱼汤喝的。”一位女乡长这样说。

  农产品关系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市场,一头影响着农户增收。笔者认为,乡镇干部吆喝农产品,可谓发出了促进消费、宣传乡情的权威声音,值得提倡、推广。

  谁来当吆喝农产品的主力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网红”、明星到乡贤,各地各方各显神通,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败教训。市场买不买账,关键还是消费者的口碑。

  虽然市民消费在不断升级,但追求更加绿色、原生态的食材与美食,是万变不离其宗的“一根红线”。如何确保绿色、原生态?属地管理和部门管理是根本,作为乡镇父母官,更是责无旁贷。他们发出权威声音,既能让消费者放心,更能促进商家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

  花钱买吆喝,有经济利益的瓜葛,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是缺了些真情厚意。乡镇父母官扎根一线,熟悉乡情,又饱含感情,事关责任与担当,能够接轨“网红”经济,发出权威声音,可谓一举多得。

  据主办方介绍,这个名为“好地方好年货”活动的初衷,是为拓宽开化县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农增收,同时也为繁荣节日市场,帮助城乡居民“一站式”购齐年货。笔者觉得,乡(镇)长吆喝农产品可以持续化、常态化。只要有的放矢,助农增收、繁荣市场就不是梦。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孟苏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