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评论员文章]乡镇领导“店小二”服务新模式获点赞

2020年1月15日 16:58

  “每日三片姜,赛过人参汤”“赛过蜜饯,甜过初恋”“气糕气糕,越蒸气越高”,新年伊始,开化就冒出了个新鲜事,15个乡镇(办事处)领导金句不断,轮番“上台”,拍抖音为农家土特产代言。

  现如今,拍视频带货,已是寻常事,李佳琦、薇娅们就是其中佼佼者。但乡镇领导,特别是整个县的乡镇领导轮番出场,扮演“店小二”为农家土特产吆喝,相对罕见。此举也受到广泛关注,省市均有报道。

  我认为,此举守正创新,值得给一个大大的赞!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家土特产和市场之间的鸿沟正逐渐弥合,但得承认,这两者之间还有隔膜。市场上盼优质土特产,但更急切的是,农家的优质土货在寻找市场。乡镇领导们一声吆喝,正是为这些产品“代言”,为它们找销路,所思所虑的正是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这正是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扎扎实实做好“三服务”之举。

  乡镇领导带货广受关注,还在于闪现其中的创新做法。第一是放下身段、搁下面子,在田间地头、山顶沟边,扮演起了“店小二”。他们纷纷亮出十八般才艺,有的是书记、镇长齐上阵,磨豆腐、吃索面、打快板;有的是亲身演示,使出浑身力气展示千年古法榨油;还有下厨的、打米粿的……接地气、亲群众,一改往日严肃的面孔,让人大感新奇。第二是语言生动,开头的那些金句就是证明,“广告词”朗朗上口,准确概括产品的特点。“买它”“盘它”“安利(推荐)”等网络用语也出现其中,让视频也更有了传播的“魔性”。

  拍抖音带货,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关键的一点,是突破思想上的拘束、抛弃“会不会有人说爱出风头”的患得患失心理。可喜的是,他们迈出了这一步。而现实也给了他们正面的回馈——领导肯定、百姓满意、市场欢迎。目前,视频点击量破60万,点赞量6.5万,转发量2.2万次。得益于前期充分宣传,展会上很多土特产都卖脱销了。可见拍抖音带货,正是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用巧办法解决难问题的体现。

  守正创新之举绝不应止步于此。2020年,非同寻常,我们要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期待更多守正创新之举涌现,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