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荣获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县

2020年1月10日 19:23

  1月9日,记者从县水利部门获悉,日前,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结果和示范市县名单揭晓,开化接连摘取2019年度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县、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县奖牌。

  2019年是我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大范围攻坚之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农田水利管护,加大农业节水力度”两大目标,全面攻坚,加快建立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等“四项机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我县全年突出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的引领作用,对灌区泵站、末级渠系进行提升改造,共修复改造渠道74条,总长23km,改造机埠5座,堰坝11座,修建水闸6座,机耕路450m等为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夯实基础;全县共配套建设计量设施27套,实现了全县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成立村级用水管理小组252个,实现终端用水合作组织全覆盖。并在国家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基础上,深化山塘、泵站等单体性小农水工程产权改革,完成了79座机埠、78座山塘确权发证;完善了灌排设施维修养护制度、放水管理制度、放水员管理等终端管理制度,落实田间工程管护职责;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农业节水奖励机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考核制度,使农户参与度逐渐提高,激发了灌区农户主动节水的意识与积极性。同时奖补资金的落实,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加了农民收入。

  另据悉,为突出绩效导向、鼓励先进,省财政已建立以奖代补机制,对“优秀”的县(市、区)进行省级资金奖励。下步,我县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改革宣传、完善考核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改革进展情况,全面推进水价改革工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陈东 詹启立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