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林源村种树养蜂发展“甜蜜事业”

2020年1月9日 17:06

  上月31日,记者来到了开化县林山乡林源村。该村坐落在开化第一高峰白石尖山脚下,山清水秀,房屋错落有致。刚到村口,记者就看到小溪边一处空地上整齐地摆放着几十个方形蜂箱。养蜂人员打开一只蜂箱,蜜蜂挤在蜂巢里嗡嗡作响。同行的乡干部告诉记者,这块空地原来是一处违建制砂场,关停后变成了养蜂场。

  林源村的中蜂养殖。

  半年前,林源村还不是如今这般整洁有序的模样,存在着旱厕多、乱搭乱建多等现象。

  林源村共有200多户村民,山间云雾缭绕,非常适合种茶。村里有不少农户养蜂,拥有丰富的养蜂经验。种茶、养蜂是林源村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然而,村里有多处违法搭建的临时附房,占用了大量土地,不仅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村容村貌,还阻碍了村里的产业发展。

  2019年6月,村里开始组织拆除违建附房行动,并于8月底将存在多年的47处违建附房全部拆除,拆除面积1120平方米。

  “我们对拆后空地进行复垦,新开辟了20多亩茶园,同时还引进了300个蜂群,将部分土地用于中蜂养殖。为了配合中蜂养殖,2019年我们在道路两侧及闲置土地上种植了多种蜜源树,包括2500棵枇杷树、800棵拐枣树和500棵柿子树。”林源村党支部书记许敬华告诉记者,依托养蜂场地和蜂群,村里与开化县中蜂产业协会开展合作,协会派出技术人员来村里指导,传授科学养蜂方法,村里获得了更大的利润,产业优势变得更为突出。2019年仅养蜂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达8万多元。

  记者手记

  拆违为中蜂养殖产业发展腾出空间,配合中蜂养殖产业发展,村里又种了几千棵蜜源树。树多了,村里的生态环境就变得更好,蜂产业也会得到更大的发展。林源村的拆后利用走上了一条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的道路。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陈琪 通讯员 张雯 文/摄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