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镇卫生院做检查,衢化医院出报告 远程诊断让患者少跑腿

2019年11月13日 17:03

  近日,柯城区航埠中心卫生院与浙江衢化医院开通了远程动态心电图诊断,镇上的居民做动态心电图再也不用往市里医院跑,在“家门口”做,衢化医院的专家也能第一时间给出远程诊断结果。

  衢化医院功能科主任林继华,在鉴别诊断航埠卫生院发来的动态心电图报告。

  据衢化医院医务科科长陈东豪介绍,航埠中心卫生院是衢化医院的“双下沉”合作单位,远程动态心电图诊断既是一项“双下沉”服务,也是一项针对基层患者的“最多跑一次”服务,通过“互联网+”模式将市级医疗资源下沉,让基层患者检查少跑腿。

  前不久,航埠镇上的王大爷因为胸闷难受来到航埠中心卫生院就诊,一听要做心电检查,家属就准备带他到市区医院去。此时,接诊的卫生院医生立即建议,现在动态心电图检查在卫生院就能做了,监测到的数据传输到衢化医院心电图室,专家在线读取,撰写好报告,卫生院立马就能收到。“去市区检查24小时心电图,一戴一摘最少得跑两趟,现在在镇上就能做,省去了来回跑医院的时间。”王大爷家属觉得很方便。

  “心脏问题比较‘狡猾’,做静态心电图不一定能‘逮得着’,动态心电图是给患者背上一个‘盒子’,对心脏进行24小时监测,可以更精准全面地发现问题。”衢化医院功能科主任林继华介绍,近年来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逐渐上升,基层群众心电图检查的需求也大,而分析动态心电图比较难,基层医院一般很难完成。

  今年10月,经过一系列安装、调试、培训工作,浙江衢化医院——航埠中心卫生院动态心电图远程诊断正式投入使用。航埠的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上级医疗机构专家便捷、安全、优质的动态心电图诊断服务,在卫生院做完检查,然后通过远程网络,实时将数据远程传递至衢化医院,由心电图专家分析、远程诊断及指导治疗,随时反馈检测结果。

  动态心电图远程诊断的开通,大大方便了航埠患者就医流程,在节省人力、物力、财力的基础之上,让百姓可以享受到专家的诊疗服务,提高诊断质量,最大程度为患者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永鹏 文/摄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