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厕所革命”入选全国典型

2019年11月8日 16:33

  浙江日报第3版刊登文章《衢州常山“厕所革命”入选全国典型》,内容如下:

  “农村公厕比大城市的还漂亮,还干净!”日前,在常山县新昌乡达塘村村口,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家祥不禁点赞,他不敢相信眼前这幢灰白颜色相间、直曲线条交错的现代建筑会是一座农村公厕,而且里面的第三卫生间、衣帽挂钩等设施也人性化十足。

  眼下,常山城乡各地散落着一座座“高颜值”公厕,成为当地一道亮丽风景线。不久前,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通报中,常山县“一厕一所长一厕一风景”做法,以总分第二的成绩入选全国九大典型范例。

  2017年以来,常山针对公厕“脏、乱、差、偏”等痛点难点,借鉴“河长制”,在全国创新推行公厕“所长制”,持续深入推进城乡公厕建设与管护工作,着力打造“五度五心”:认识有高度,所长皆用心;覆盖有广度,设施能称心;规划有亮度,建设具匠心;保障有力度,管护必精心;服务有温度,文明更入心。

  目前,常山已经完成130余座农村独立公厕的改造提升计划,有公厕的村庄占村庄总数的70%以上。与此同时,在户厕改造上,常山提出“小康路上,一厕也不能少”,实现了困难群众厕改率100%、农村旱厕拆除率100%两大目标,显著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赵璐洁 徐高飞 俞晨晧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