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江:提振精气神 建设最美乡村大花园

2019年11月8日 08:38

  雁群飞得快不快,关键在头雁。头雁勤,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懒,万里寒云雁阵迟。

  在衢州市衢江区,就活跃着这样一群红色“头雁”,它们就是区、乡、村的各级党员。近年来,衢江区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紧扣党建、治理、发展“一张皮”,党员上岗、干部带头、群众参与,提振精气神、全力争上游,扎实推进乡村大花园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成为中央农办和省农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双联系点,一幅“远可望、近可游、居可养”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衢江大地徐徐展开。

  奋进

  三大“革命”催生美丽环境

  在衢江区涧峰村,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一块文明风尚信息管理牌,上面配有一个实名制专属二维码,这个二维码记录着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及投放信息。如果这户人家垃圾分类不准确,垃圾专管员和网格党员就会上门督促落实。

  涧峰村是衢江区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助推“垃圾革命”模式创新的一个代表。近年来,衢江区充分发挥“党建统领、网格治理”的作用,从垃圾分类入手,将全区划为732个全科网格,建立以行政村为单位,以联系领导及驻村干部为网格指导员、村主职干部为网格长、其他村两委干部为网格员的垃圾分类工作组,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承担起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员、辅导员、宣传员、监督员”责任,保洁员全部纳入网格,实现责任到户到人、管理到边到角,农户源头分类正确率已由不足30%提升至85%以上。

  “过去,垃圾分类最大的短板是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没有形成闭环。我们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模式,引入第三方运维公司,推行‘三次四分’‘四分四定’收运体系,实现了从‘过程失管’到‘全程可控’的转变。今年1~9月,全区易腐垃圾机器发酵成肥6120吨,回收可利用垃圾1.48万吨、有毒有害垃圾1900吨,垃圾清运量同比减少35%。”衢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分类系统2017年进驻这个村,一年后该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减量率就达到了60%以上,村庄卫生和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助推“垃圾革命”模式是衢江区践行“两山”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曾经的衢江靠山开矿、邻水开场,是浙江省最大的碳酸钙产业基地和生猪养殖大县。2013年以来,衢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举措治水治污,全域开展生猪养殖整规,脏乱差的散养户全部关停,全区生猪养殖场(户)从3.8万户削减至97家;全面开展钙产业整治,关停192个石灰土窑,淘汰落后产能160万吨,全域剿灭劣Ⅴ类水,连续两年夺得大禹鼎。昔日“牛奶河”华丽变身“最美芝溪”,乌溪江这一华东地区最好的一级地表水成为衢江的“金名片”。

  护好了一江清水,衢江又向“脏乱差”的村庄环境开刀,全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公共厕所“三大革命”。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四分四定”体系,因地制宜推行市场运行的“全旺模式”、归山还田的“举村模式”、三全四包的“湖仁模式”,试点垃圾分类履约保证金制度,引进人脸识别智能分类设备,提高了源头分类准确率。开展267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建成污水处理设施974处,新增受益农户8万余户。建成“有水、有电、有镜、有纸、有绿化、有保洁”的六有公厕550座,实现全区行政村公共厕所全覆盖。

  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持续推进,使衢江的村庄不断从“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农村的人居环境和百姓的获得感不断提升。衢江区先后被评为省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优胜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胜县和农村公厕改造优秀县。今年10月21日,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主办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上,衢江区作为全国4个代表县(市、区)之一,围绕“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垃圾革命打造最美乡村大花园”主题,介绍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衢江经验”。

  提升

  多管齐下蜕变美丽花园

  10月30日,衢江区首个乡村国际未来社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创建启动仪式举行,这也是我省首个正式启动创建的乡村未来社区。

  作为衢州市首批乡村版“国际未来社区”试点,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以涧峰、五坦、西山下3个村范围为试点建设区,参照浙江省关于城市未来社区建设的“三化九场景”33项指标体系,借鉴国外未来社区建设经验,结合衢江乡村实际,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场景应用,融合古村、农耕、休闲、文创、康养、研学等元素,让乡村真正活起来、热起来、美起来、靓起来。

  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还将着力优化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空间,塑造新型邻里关系、公共文化、社区价值,以党建为统领,共建共创、共享共治、共生共荣,全面提升承载力、亲和力、吸引力。努力打造成幸福生活的样板区、生态宜居的标杆区、产业融合的示范区、基层治理的创新区。

  2017年以来,衢江区将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作为乡村大花园建设的“牛鼻子”工程,全域开展非法“一户多宅”等违法违章建筑物整治,拆除违建28111宗、面积277.87万多平方米,为乡村大花园建设拆出空间。今年1月10日,衢州“电视问政”曝光了浮石街道农房风貌管控中存在的问题。面对问题和困难,衢江不指责、不逃避、不抱怨,迎难而上、克难而进,一根红线贯穿始终,短短40天,拆除违建18万平方米。奋战128天,完成浮石街道“一线十村”风貌提升工作。近日,我们在浮石街道云徐线看到,整修一新的柏油路两侧花草掩映,农房整洁,原先路边违建的店铺荡然无存。

  走进周家乡上岗头村,白墙黑瓦,几乎家家户户门口都种着花,道路干净整洁,整个村子美得犹如一幅水墨画卷。在这里,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汪氏宗谱广场等特色项目数不胜数。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言语间都是满满的幸福感。但是谁能想到,一年之前,上岗头村还是个典型的“空心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内杂乱、断头路多、交通不便。

  上岗头村的美丽蝶变,源于广大村民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把“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和“一户多宅”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区乡报到、党员上岗、干部带头,拆除破旧房屋、一户多宅、违法建筑等160多宗,建筑面积近15000平方米,完成道路建设、坟墓搬迁、村内游园建设等项目20余个。短短一年时间,它就从脏乱差的“落后村”变成了白富美的“网红村”。2018年上岗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0多万元,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衢江区在抓好农房整治的基础上,积极做好风貌提升后半篇文章,开展以“美庭院、美水系、美村口、美广场、美廊道、美产业”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一村六美”建设行动,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4个、省级特色精品村13个、区级示范村9个、特色精品村30个、美丽风景线6条。莲花镇涧峰村获评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楼山后村获评全国百个特色山寨,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闪耀三衢大地。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盛世莲花、花果飘香等一道道美丽风景线绽放夺目光彩,美丽乡村由“盆景”变为“风景”渐成“全景”。

  发展

  美丽产业造就美好生活

  美丽乡村,不仅要有美丽环境,更要有美丽产业。只有老百姓真正富裕了,美丽乡村才能得到可持续发展。

  位于衢江区杜泽镇的杜泽老街始建于明朝,曾是衢北商贸中心,往昔繁华,后来衰落。近两年来,衢江区在推进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中,精心谋划实施杜泽老街改造工作。今年10月4日,历时25个月改造的杜泽老街揭开面纱,开街当天,全长820米的老街就迎来6万余人次游客,国庆假期共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200万元。

  如今,杜泽老街修旧如旧,恢复了水生态,保留了一系列形态古朴的民国和明清风格大宅及建筑群,还按照有水系、有景观、有产业、有乡愁的“四有”目标,深度挖掘老街文化内涵,原生态展现了20世纪中后期的市井生活。在老街改造中,杜泽当地的一批传统小吃品牌被重新激活。我们在街上看到,以仲胡、谢继、单氏为代表的桂花饼店,以水仙为代表的灌肠店,以宝仙为代表的馄饨店,以及传统打铁铺、老理发店等当地人记忆中的老店铺经过精心修缮,老店新开,顾客盈门。“老街重开后,环境提升了,逛街的人也多了。现在每天卖出去的桂花饼是开街前的好几倍。”老街老字号谢继桂花饼店掌柜喜笑颜开。老街还与时俱进,引进南孔书屋、有声国学、云集文社、村播.COM等一批新业态店铺,在传统的乡愁中又增添新的时代气息。

  养一方山水富一方百姓,衢江不断将绿色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以放心农业、康养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为代表的新型乡村产业体系,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乡村、体验乡村,美丽资源加快向美丽经济转变,2018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899元。衢江在全国首创“八大体系”,成为放心农业全国样板,建成莲花循环农业、全旺科技农业、富里智慧农业三大农业产业集聚区,形成了“衢江山农”区域公共品牌。G20杭州峰会期间,5家基地、8个农产品进入供货清单。衢江还大力推动畜牧业规模化、生态化、资源化发展,建成荷鹭牧业、三易易等省级美丽牧场15家,获评省级畜牧业绿色发展县,成功举办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现场会。

  10月30日,衢江区召开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层面最广的农业农村大会暨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推进会,再次释放出强烈的信号,衢江区将围绕“活力新衢江、康养大花园”的目标定位,坚定不移发展放心农业、坚定不移建设美丽乡村、坚定不移推进农村改革、坚定不移抓好强村富民,举全区之力,努力建设最美乡村大花园,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卉卉 陈巍巍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