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下界首村农房整治 整出幸福“三件套”

2019年11月6日 17:45

  11月1日,开化县华埠镇下界首村耕读广场上,施工人员正在认真安装庭院灯和草坪灯。“这是耕读广场建设项目的最后一道工序,灯具安装调试好以后,美丽的耕读广场就可正式交付使用了。”村支书应正培相告。

  建成一个小小的活动广场,对下界首村来说却不是件易事。下界首村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新安江库区移民村,全村有216户735人,地处开化县的南大门,与常山县交界,所以取名为“界首村”。由于山多地少,为了节省土地,村里房屋建筑密度很高,加上主房建筑面积小,房前屋后附房多,村庄拥挤不堪,不要说车子开不到家门口,村民想骑电瓶车都困难。近年来,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多数农户建起了新房,但附房仍然舍不得拆除,村庄风貌依旧。

  今年农房整治风貌提升工作开始,村里下大决心拆除有碍观瞻的附房,“动大手术”改变村庄风貌,把拆出来的空间重点用于改善民生事业。通过摸排,全村需要拆除的附房有100多宗,涉及农户100多户。其中,拟建活动广场在村庄的中心位置,面积1000多平方米,涉及拆除附房农户23户。

  整治前,村“两委”统一思想,应正培带头拆除自家的一间车库,党员应余良、应建军、应新民紧随其后签下拆除协议。全村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从6月份开始至今,全村共拆除有碍观瞻的附房118宗,涉及农户107户,面积8000多平方米。

  “拆出来的空间,首先用于新建村民活动广场、休闲长廊和停车场,这是全体村民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三件大事,村民称为幸福‘三件套’,今天终于有条件可以实现了。”应正培说,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民活动广场、休闲长廊、停车场三个项目于9月份相继开工建设,其中广场取名为“耕读广场”,喻意下界首村村民勤劳好学的文明风尚。目前,耕读广场和休闲长廊项目已完成,停车场正在平整土地,即将完工,今年春节有望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原来村里没场地可跳舞,现在终于有了跳广场舞的地方了。”村民应女士高兴地说。70多岁的徐奶奶相告,平时没事大家聚在一起,坐在长廊上聊聊天,想想都开心。

  “下一步,村里还要开通一条400米长的环村路,从205国道连接至金溪画廊水岸线。”应正培相告。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方争游 邓锋平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