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浙江开化根雕艺术亮相威尼斯电影节

2019年9月2日 17:20

8月29日,在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聚焦中国”主题活动随之亮相。在当天举行的“中国最美外景地系列推介”活动上,来自浙江省开化县的根雕艺术精彩登场,其历史悠久、巧夺天工的技艺让中外来宾大开眼界,也给电影人带去了新的艺术创作灵感。

  图为在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主题活动“最美外景地”环节。新华网发 聚焦中国活动供图

  借助于精美视频和图片,国家5A级景区开化根宫佛国里的一件件根雕艺术作品在现场陆续呈现,开化根雕大师徐谷青在现场向大家介绍根雕艺术。

  “世界根雕看中国,中国根雕看开化”。开化县县长鲁霞光在活动上介绍说,开化根雕艺术的悠久历史,可以追溯到唐宋年间。在世代工匠潜心研究和执着耕耘下,开化根雕延续至今,不仅技艺愈发精湛,创意更加广泛,还融入了现代生活和城市景观。

  图为在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主题活动“最美外景地”环节。新华网发 聚焦中国活动供图

  “凭借根雕艺术的魅力,开化也越来越受国际游客的青睐,并以旅游业促进经济对外开放和文化交往。”鲁霞光说,以“根”会友,开化形成了一条独特的“一带一路”。在鲁霞光看来,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这样的国际平台亮相,中国根雕能够更快地走向世界,实现国际化。

  图为游客在浙江开化的根宫佛国景区欣赏根雕艺术作品。资料图

  “聚焦中国”活动由意大利文化部电影总局、意大利国家电影音像与多媒体工业协会、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等机构联合举办,自2016年首度举行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活动旨在推动中意两国文化交流,为中意两国乃至中欧之间搭建围绕影视文化和相关主题合作和沟通的平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