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办事不求人 最多跑一次]开化探索留守老人健康服务新机制

2019年8月23日 19:21

  8月21日,开化县池淮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来到寺坞村,对一位71岁的留守老人方氏的健康状况进行回访,老人拉着回访人员的手迟迟不肯松开,频频表示感谢。

  原来,不久前老人突发胸痛赶往镇中心卫生院就诊。值班医生立即安排心电图等检查,并第一时间将资料通过网络传送到县人民医院,远程诊断为前壁广泛性心肌梗死,情况危急。为了给患者争取抢救时间,县人民医院、池淮分院快速启动了留守老人转诊绿色通道——人民医院立即联系专家,准备心脏介入手术事宜;池淮分院及时给予药物对抗治疗、拨打120快速转诊。通过无缝对接,从接诊、会诊到顺利转诊全程只用了34分钟。当天晚上,经过2个小时手术,老人脱离生命危险,各项生命体征稳定。

  据悉,开化县作为外出务工大县,全县有近5万名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其中农村留守老人占40%。由于山区地理环境条件等因素,加上居住分散,留守老人的健康照护成为难题。

  “让留守老人更好地享受精准健康服务,更多地感受到‘家人’的温暖。”以践行“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为目标,开化县今年开始实施“留守老人健康帮扶”策略,通过“一项工程”筑强保障、“一键呼叫”远程服务、“一档转诊”便捷诊疗、“一卡签约”实时联络、“一车巡诊”门口就医、“一沉到底”特色服务等“六个一”改革,让留守老人健康帮扶政策实现精准(服务精细化)、全员(一户不落,一人不漏)、全程(体检、看病、配药等)、干预(合理膳食、戒烟戒酒、适当运动等)四方面到位。

  截至目前,开化县留守老人的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已达98.2%、签约服务率达76.98%,90岁以上老人体检免费套餐标准从原来的400元提升到1000元,留守老人从基层首诊到县级医院转诊入院仅需10分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江志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