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关注点滴安全 共享清凉一夏

2019年7月26日 17:18

  进入夏季以来,气温节节攀升,各类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尤其是做好消防安全和防溺水安全显得异常重要。为进一步增强市民对各类事故的防范意识,记者结合暑期特点,针对以用火用电为主的消防安全和防溺水安全,整理有关安全防范知识,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筑牢人生安全防范屏障。

  消防安全篇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电器马达全开,夏季生活用电剧增,这为电器火灾的发生带来了一定的除患。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小江介绍,漏电、短路、过负荷、接触电阻过大和电器线路老化等都有可能引发电器火灾。就如何预防电器火灾事故的发生,他提醒广大市民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留意一些细节性的问题,就可能避免电器火灾的发生:

  电视机、冰箱等如果使用时间过长,应及时更换新产品。在电视机不用时应及时关闭电源,包括电脑等都应关闭电源插座,最好拔下电线插头;手机充电器、电池等充好电后,应及时取下,避免长时间插在电源插座上。最好不要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特别是手机过热等应及时关机,等手机温度降下来时再使用。避免随意使用杂牌充电器恶耗电池;防止用电器线路老化,如果发现有起火、脱胶等苗头应及时检修更换,没把握的时候请电工帮助检修,在用电线路使用7~8年时应进行全面的检修更换;严禁乱接乱拉导线,安装线路时,要根据用电设备负荷情况合理选用相应截面的导线。导线与导线之间,导线与建筑构件之间及固定导线用的绝缘子之间应符合规程要求的间距,检查线路上所有连接点是否牢固可靠,要求附近不得存放易燃可燃物品;定期检查线路熔断器,选用合适的保险丝,不得随意调粗保险丝,更不准用铝线和铜线等代替保险丝。

  “假如遇到电视、电磁炉等家用电器着火,切勿向电器泼水,应先关掉电源,然后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情况危急也可用浸湿的被褥等物覆盖住电器,以达到窒息灭火的目的。”他表示。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遇到火情要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拨打电话时要沉着镇静,应清楚地讲清着火的地址(包括路名、街道、巷名、门牌号),尽可能讲清是什么物质着火及火灾的范围,以及被困人数。冷静地回答“119”总机台通信人员的提问。

  同时,要掌握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应对突发情况:把灭火器放在地上,左手扶瓶颈,用右手食指勾住安全销,轻轻一拉。拿起钢瓶,左手托住瓶底,右手用力挤压把手。灭火时钢瓶应向下倾斜45度。钢瓶压力表指针指向红色区域,说明灭火器失效,指向黄色、绿色区域的可以正常使用。

  夏季蚊虫猖獗,扰人不得安宁。几乎每个家庭都会使用一些防蚊、灭蚊的用品,如蚊香、蚊帐、驱蚊器、灭蚊剂等。这些用品,虽然驱逐了蚊虫,给我们带来了片刻安宁,却或多或少地给家居安全带来隐患。特别是老式蚊香可见“烟火”,点燃后要注意远离易燃易爆品,如木地板、沙发桌椅、纸箱纸张、泡沫板(箱)、衣物、酒精(白酒等);电蚊香给人感觉更方便、干净、安全,但实际并非如此,首先要购买正规厂家商品,会比较有保障,在使用时要特别注意插上电源要看下有何异常,如接触不良引起的异响、异味,防止因短路引发火灾

  此外,进入夏季也是汽车火灾的多发期。因此要注意车辆的正常保养和维修,配备专用车辆灭火器,并定期维修保养,做到有备无患。不要在仪表盘上放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等受热膨胀后容易爆炸引起火灾的物品。

  防溺水篇

  在炎炎夏日到来之际,下河游泳会是许多人避暑的选择。凉爽的河流和小溪给人们带来欢乐享受之余,也潜藏着安全危机。那么游泳应注意什么呢?为避免溺水事故发生应注意: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不擅自下水施救。

  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在泳池游泳时,要远离泳池排水口。因为排水口有强大的吸力,容易发生意外。

  游泳过程中,同伴之间应该相互关照、相互关心,而不应该相互嬉水,或捉弄对方。一起去游泳,如果有人提前上岸,要告诉同伴。到天然游泳场所(如江河、水塘、水库)游泳,应该有家长、亲人的带领,特别是初学者不要到野外去游泳;要注意休息,不要长时间游泳,不要远离伙伴。如果感到身体不适,要告诉同伴并上岸休息,在岸上观看同伴游泳,留心他们的安全;中小学生不游潜泳,更不能相互攀比潜水的时间谁更长,潜水的距离谁更远。这样做很容易发生危险。

  遇到有溺水情况发生,应迅速将人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遇到同伴溺水,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及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大声呼救,并拨打110。

  如果意外落水,不要惊慌失措而手脚乱蹬拼命挣扎,屏住呼吸,蹬掉双鞋。放松肢体,尽可能保持头向后仰、面部朝上仰泳体位,使口鼻路出水面,有节奏、缓慢一呼一吸。呼吸时,呼气要浅,吸气要深。若肌肉痉挛,用手握住痉挛肢体的远端,反复做屈伸运动。

  “水火无情。”用电安全问题不容小觑,生活中的细节问题更不容忽略,希望广大市民在炎热夏季纵享清凉的同时,更要做好安全防范。牢记生命诚可贵,安全第一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