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让我们走进暖医 倾听和感受不一样的温暖

2019年8月19日 17:11

  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是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守护天使,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正是这份义无反顾的信仰,让我们的医师们全身心投入到这个行业中,奋战在岗位上。

  在开化医疗战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将减轻老百姓的痛苦,作为自己最大的心愿;他们用自己精湛的医术,诠释了什么叫救死扶伤,并用这样的方式,向生命致敬。他们不管在城区坐诊,还是在山野救援;不管是专业医生,还是服务志愿者,或者是从事疾控监督工作的人员,总是时刻牢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使命,用服务赢得社会的肯定,用暖心当好健康开化的守门人。

  “既然选择了,就酣畅淋漓的战斗吧,带着灵魂,向着梦想一路奔跑……在开化医疗战线的才俊,他们把开化人民的健康重任扛在了肩上,以超凡的医术,书写着未来,书写着开化卫健事业的新篇章。

  为进一步传承并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师精神,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县卫健局携手县新闻中心组成联合采访组走进全县各医疗单位,深入病区、门诊采访了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开化“暖医有礼”系列活动中获奖的老、中、青三代医疗工作者中的部分代表,用镜头和笔记录下他们真实的工作点滴,展示出了他们对医学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患者的满腔热忱,在全县医疗卫生行业树立起良好形象,从而奏响建设健康开化的最强音。

  吴柏林:“医师要同对待自己父母亲一样待病人”

  “做医师,我们服务对象是人,人双方都有感情的应该同对待自己父母亲一样,这样子的心情对待病人。”县人民医院原院长、主任医师吴柏林告诉记者,他于1959年8月从浙江医科大学(原浙江医学院)医疗系本科毕业后,便响应祖国“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来到开化县人民医院,一呆便是四十多年。在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四十多年里,他为开化的医疗、血防、计划生育等事业默默奉献,培养基层卫技人员,推动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把开化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一直工作到退休。从克服条件艰苦、人员紧缺、生活不惯等诸多困难,骑着自行车下乡诊疗,到寒冬里围着火炉为乡村群众讲解健康知识;从60年代参加心血管学习班进修、回院后开展了心血管疾病诊断与治疗到亲自筹建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房,让我县治疗出血热疾病技术走在了全省前列……吴柏林四十年如一日,一直坚持从事临床内科工作。他见证并推动了开化县人民医院从医资力量薄弱逐渐变得强大;从之前整个医院个位数的医护人员逐渐变成三位数;从落后的自行车下乡行医,到1965年有了第一台救护车;从简简单单的全科门诊,变成各式各样的数十科专业门诊。这里点点滴滴的的进步与发展,都融进了他的心血。

  戴缨:“我参与见证了县幼保健工作的三个重要阶段”

  “人生的第一声啼哭,我们见证;我们是顺境的风,我们是逆境的伞……”73岁的县妇保院原副院长戴缨告诉记者,她1986年从金华卫校毕业后,八月份就分配到黄谷卫生所,当时卫生所条件差,农村群众生活困难。她急病人所急,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下雨下雪还是炎热夏天,都是随叫随到。在做好本所医疗服务外,还开展了便民计划生育各项手术,业务上精益求精,在艰难环境中,做到吃苦在前以身作则。除带领医务人员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定期开展巡回医疗,走村串户,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深受群众好评。“我参与和见证了县妇保院,从站到所再到院的发展全过程,凭着对工作的热爱,我经常带领职工定期深入基层,做好调查模底、业务培训、工作指导、以点带面。对基层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政府及局领导参谋。”戴缨告诉记者,她坚持一手抓保健,一手抓临床,以临床养保健,以保健促临床。通过多年努力,我县的妇幼保健工作逐步健全了县、区、乡、村四级保健网,而且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各项业务及工作指标都上了新台阶,1990年度被评为“省级妇幼保健所”。

  涂建军:“努力将新技术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作为一名医生,诊疗中始终坚持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只要病人需要我随叫随到。”县人民医院外二科主治医师涂建军,自2008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已有11年了,不论白天晚上,他总能勤勤恳恳,胆大心细的为抢救病人稳妥开展治疗和手术,从死亡边缘拉回了许多凶险危重病人,开展了许多手术填补了县内空白。他精湛的技术也赢得医院内及社会上广大群众的赞誉和好评,多次获得县卫生系统的新技术新项目奖,优秀医生,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县卫健系统的后起之秀。 “作为年轻医生要想快速成长,就必须虚心向省市级专家学习新技术,并将新技术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开展新手术项目,努力使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从而使自己的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高。”涂建军告诉记者,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他和同事们通过共同努力,使县人民医院外二科先后顺利开展了“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腹腔镜胃穿孔修补术”、“腹腔镜疝修补术”“腹腔镜加胆道镜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一期缝合术”、“腹腔镜巨脾切除”“胸腔镜肺癌根治术”“胸腔镜纵膈肿瘤切除术”腔镜辅助食管癌根治术等新技术和重大疑难手术,其中“胸腔镜肺癌根治、胸腔镜纵膈肿瘤切除术、腔镜辅助食管癌根治术”填补了县内空白。

  王炫德:“运用专业智慧,守护健康神经”

  “从北国冰城来到开化县中医院,我时刻铭记孙思邈《大医精诚》:凡大医治病,必安神定志,无欲无求……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县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炫德,2012年大学毕业来到开化县中医院工作至今,在这片美丽、善良、古朴的土地上,奉献了七年也收获了七年。

  “作为一外名地人,要想获得开化病人的信任就必须时刻做到视病人如亲人,工作中必须从每一个环节入手,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不断完善沟通艺术,不断推出新的服务措施,尽可能给病人以更多的关怀,通过不断改变服务模式,改进服务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来提高服务患者的水平。”王炫德告诉记者,作为第一代中医院神经内科专科人员,他将以“运用专业智慧,守护健康神经”为服务宗旨,围绕“以病人为中心”,大力弘扬“仁心仁术,济世救人”精神。致力于神经内科脑卒中规范化治疗、脑卒中预防健康教育,即将开展早期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等新项目。并将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我事业的新征程中,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再次扬帆起航,奔向人生的新目标。

  张卫:“‘好医生’靠医德的医术”

  “住过这么多次医院,从没有见过张主任这样的好医生!”在县中医院消化内科,经常听经有病人这样评价该科主任张卫。张卫小时候每次去医院看病,医院里那淡淡的药香总会让他有种莫名的兴奋,看到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更是肃然起敬。每当医生询问病情或是做检查的时候,他都会有一种被关爱的温暖,心里满是感激。从那时起,张卫幼小的心里就埋下了当医生的种子,家乡的缺医少药更坚定了他从医的理想。

  “要想成为病人口中的“好医生”,除了医术精湛,更多的还是要靠医德和为人,要时刻将病人当亲人一样关爱,处处替病人着想,只有才能获得病人的信任。”就这样,张卫从一个普通的医生一步步走上了消化科(八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的岗位。任职仅半年,县中医院消化内科便从一个刚起步的新设科室一下蹿到了全院先进科室行列,月出院病人平均在150名以上,门诊及住院患者满意度达到95%。

  熟悉张卫的人都知道,为了抢救病人,他经常不顾劳累连续几天几夜守候在病房里,直到病人完全脱离危险之后才离开。遇到危重病人,他总是竭尽全力地救治,从不轻言放弃,一次又一次奇迹般地将病人从死神手里拽了回来。正是拥有这份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满腔的热情,才使他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获得患者的一致好评。

  暖医,是有温度的医生;一双温暖的手,一颗仁慈的心;善于倾听,通情达理,以人民为中心,以康复为己任……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些每天奋战在医疗临床一线的医师和护士,抒写着平凡中的不平凡。他们对医学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患者的满腔热忱,以良心,良知,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医疗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他们是最美的卫健人,树立了医疗卫生行业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良好形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余琪琪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