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人民医院联合县疾控中心开展登革热传染病应急处置演练

2019年8月10日 15:21

  为进一步提高应对登革热传染病的应急处置能力,8月10日下午,县人民医院联合县疾控中心开展了一次登革热传染病培训与防控应急演练行动。

  演练开始后,模拟病人“张三”在亲属的陪同下前往大厅发热预诊导医处,经预检护士初步检查及病情询问,该病人有疑似登革热的相关病症,预检护士第一时间为病人和家属带上口罩,喷上防蚊杀毒喷雾,挂好“发热门诊”的号后立即前往感染楼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确诊。感染科医生问诊后,判定不排除疑似登革热传染病病例,立即报告给感染科主任。

  感染科主任在复核病例后分别报告分管院长和医院防保科。经确认后,分管院长联系疾控中心,汇报该病人的大致情况。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火速赶往病房,进一步确认患者信息以及周边亲戚是否有类似情况进行进一步全方面调查。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详细记录患者病情及家人是否有类似病情后,对患者血液进行采样送往疾控中心进行检验,通过网络直报,登革热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为防止病情扩散,对有类似病情的患者家属进行全面检查及隔离。最后,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患者住院处周边环境进行全方面的杀菌消毒、灭蚊处理,以防病情再一次扩大。

  据了解,通过演练检验了县人民医院对于登革热病例发现、处置能力与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意识,以及发现相关病例时上报县疾控中心的反馈效率,进一步提高了县人民医院医生临床诊断与治疗能力,增强全院发现与报告突发传染病的应急能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朱芹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