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红色引擎撬动乡村振兴

2019年8月12日 19:59

  近日,记者走进齐溪镇丰盈坦村文化礼堂,只见老人们正围坐在八仙桌吃着热乎乎的饭菜。“这几年村子的变化可大了,你看这个房子,以前破破烂烂,是用来关猪关牛的,现在干净又漂亮,我们80岁以上的老人来这里吃饭还不要钱。”对于现在的生活,87岁的余琴仂喜滋滋。

  谁能想到,5年前的丰盈坦村是个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 20年来没有发展一个党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4年,刚从齐溪镇中心学校校长岗位退下来不久的程义法,受邀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接过了这个烂摊子。

  “要把村庄治理好,关键是把人管好。”程义法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规矩,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工程建设和村集体资产处置问题,他制定了“五条铁律”:村干部不得直接承建、不得搭股承建、不得为他人承建提供便利、不得违规承租、不得收受利益人礼金礼品。近年来,村里实施大大小小20多个项目,个个都做成了民心工程,极大地凝聚了民心。

  如今,丰盈坦村从村风村貌到党员群众的精神状态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村里开个会,人都很难齐。现在,村党支部但凡开大会,搞活动,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都很高涨。”程义法欣喜地告诉记者,2017年村委换届选举,村两委班子原班人马一个没换,高票当选。

  实现乡村振兴,光有“领头雁”还不够,说到底,还得靠产业发展。马金镇徐塘村,从零起步,从无到有,走出了一条“电商+产业”的致富之路。

  去年,徐塘村组团联村团队在走访时发现,村里在外做淘宝人群高达200多家,主要产品以袜子为主。为了吸引在外青年回村创业,组团联村团队和妙茜跨境电商园合作,免费为返乡青年提供场地,开一家淘宝店村里还给予1000元的奖励。

  “自产自销每双袜子的利润能达到2角左右,靠批发销售利润仅6分钱。”为了提高利润,村党支部书记朱献军鼓励刚毕业在外工作的大学生汪詹伟回家开办袜厂。2个月后,袜厂开始盈利,带动了本村50多人就业。

  如今,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赌博的少了,乡风民风更好了,社会也更和谐稳定了,村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目前全村共有97家淘宝店,经营较好的淘宝店家年产值可达到三四百万元左右,最少的也有三四十万元。”朱献军告诉记者,接下来徐塘村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入股建设马金镇电商创业园,发展徐塘村物业经济和产业孵化园,同时建设物业仓储中心,为电商产业补充电商产业“生产基地”,推动电商产业上下链条不断延伸。“如果200多家淘宝店主全部回村,且走上正常经营轨道,按照'1+5'带动比例,可带动全村900多人就业,实现全民致富。”

  “乡村要振兴,关键要靠党组织。”近年来,我县大抓基层组织建设,实招连连,不断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今年6月,我县创新开展了“三百行动”(百个部门包百村、百名局长蹲百村、百位干部驻百村),深化组团联村工作,形成“第一书记”打头阵、派出单位当后盾、党员干部齐上阵的工作格局。通过精准施策,破解“消薄”工作难题,实现了“输血”与“造血”深度融合。

  华埠镇罗丰村组团联村领队兼“第一书记”、财政局乡财科科长余建煌“精打细算”,谋划的仓储物业项目顺利落地,一期项目3600平方米,今年10月将建设完工,出租后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

  新闻中心“组团联村”团队为村头镇前庄村谋划的消薄项目--竹荪成熟采收,义务帮忙宣传销售,全部销完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

  ……

  自我县“三百行动”开展以来,一大批成果相继涌现。截至目前,共解决群众困难688件,处置成功率达93.5%。

  为推动我县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自今年5月份起,我县创设了基层党建“一月一乡一提升”现场推进会机制,每次现场会必看重点打造村和后进村,通过突出重点村,狠抓薄弱村,抓两头促中间,由“栽盆景”向“做风景”转变,以“一点红”带动“全域红”。此外,我县还将村党支部书记统一纳入县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做好村党支部书记的“选育管爱”工作,按月发放工资,稳步提高待遇水平,让村党支部书记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工作。同时,大力实施“雏雁工程”,举办优秀农村青年党员培训班,有力破解了村干部难选、村级后备干部难留等问题,为村级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程彩玉 吕悦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