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底子清 措施实 效果好 杨林镇高质量推进农房整治工作

2019年8月6日 19:18

  “这里曾一度成为藏污纳垢之处,现在通过整治,这里变身为文明实践、休闲娱乐的好场所。”8月5日上午,在杨林镇平川村高速桥下,镇“四边三化”主任童红波介绍着这块桥下空间的新风貌。他说,此前这里堆满了柴火、农具和稻草,杂乱无章,垃圾遍地,因为地处省道和高速路口的区块,这里也成为了乡村风貌环境提升的整治点位。今年镇、村干部结合农房整治及风貌提升和“四边三化”工作,坚持整治与利用相结合,不仅在桥下空间进行了绿化,还配齐了健身设施、休闲座椅等。

  拆除“旧附房”、整治“垃圾堆”、扮靓“荒草地”。今年年初以来,杨林镇以农房风貌提升为导向,彻底清除村庄的“破落”建筑,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节约土地资源,腾出发展空间,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农房整治的成效。春节刚过镇、村干部便对全镇附房展开了排摸,5月份,全镇的附房整治工作便进入到了实质性的拆除整治阶段。在整治中,干部下沉、党员带头,附房整治工作势如破竹,全镇排摸上报的1586宗附房,已整治完成1380宗,该镇的目标是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

  如何实现速治农房整治?第一步就是要摸清底数。“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三轮农房整治大排摸行动,根据排摸的情况,镇里还相应制定了‘三张表’,即需拆除整治的附房、可保留的附房和无附房,从表上可以一目了然了解附房整治情况。”杨林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相告,镇农房整治专班还将联合镇人大、纪委对辖区内所有危旧房、附房、生产用房、围墙等有碍观瞻、影响交通、群众反应强烈的建筑逐一排查,确保不瞒报、不漏报,做到底数清、数据实。对整治目标全面分析明确责任人,热血攻坚,逐一整治销号。

  “镇村干部帮我们解决了这么多眼前实际困难,我很感动,当然同意拆。”8月2日,在下庄村,村民汪某整理着屋内的物品,等待着拆迁队的到来。据下庄村支部书记程富生介绍,这里原先是九景衢铁路项目部的临时用房,后来又辗转到了村民汪某的手中,因为该用房就在铁路沿线,十分影响村庄整体风貌,决定今天拆除。除了下庄村,蕉荷村、新源村等各村掀起了新一轮拆违热潮。领导干部、驻村干部放弃假日,身先士卒、以上率下,起早贪黑、集中攻坚,处处干部“走下去”、乡村“动起来”的比超赶场面,充分展现出杨林铁军“一往无前,永不停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们不仅要拆出速度,更要拆出质量、拆出公正、拆出形象、拆出民心。”杨林镇副镇长林谋峰告诉记者,农房风貌管控,最终的目的就是让百姓受益。他们将以此次农房整治为契机,将盘活拆除后的空间,多用途、多渠道地还利于民,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坚持拆管并重,继续做好后续管理工作,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焕然一新的面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童红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