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打好“拆改”组合拳 丰源村做好拆后利用“变”出新风景

2019年7月31日 18:04

  7月29日,记者来到芹阳办事处丰源村发现,通过两个月如火如荼的农房集中整治,该村的道路拓宽工作已初见雏形,沿拓宽道路的违建附房、乱搭建棚已拆除完毕。“这里就是我们新拓宽的村道,附近还设立了几个小型的临时停车场……”该村党支部书记许法明介绍,拆后土地的利用,极大程度上缓解了村里“难停车、怕停车”的现状。

  据了解,此次整治的丰源村位于芹阳办事处高翁线侧,距离开化县县城约十二公里,交通便利。近30年随着村庄建设、人口增加、村内成幢的老旧附房、有碍观瞻棚已经老旧破败,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村内脏乱的环境、闭塞的格局,已与丰源村的整体发展格格不入。村内道路狭长,宽度只有一米不到,来往车辆只能停在路边高翁线的县道上,无法开进村,给村民的生产及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改造势在必行。

  为纵深推进农房整治工作和“三改一拆”工作,丰源村精心组织、精准发力。自今年年初,丰源村多次组织村干部对本村进行实地勘察、测量,反复确定村道拓宽、农房整治的详细方案,并挨家挨户上门做好解释工作,争取最大限度得到农户的支持。特别是自今年2月份以来,该村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基层治理为抓手,加快实施“党建治理大花园”战略,聚焦市委徐文光书记“十问”,坚决打好农房整治风貌提升攻坚战。

  “我是党员,我愿意带头拆!”在丰源村农房整治开始之时,村里的党员何平听说村里为了拓宽村道,方便村民通行,第一个表示支持,主动腾空附房。据村干部介绍,当时,何平的母亲正在医院住院,他也只能先拜托妻子加以照顾,晚上10点依旧和村干部一起做其他农户的思想工作。另一名党员夏李春常年在杭州工作,平日交流多是电话沟通,这次因村里农房整治拓宽村道的需要,村干部打通了他的电话,在了解情况后,他交接好手头的工作就回家做起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夏李春在与家人沟通后,也表示支持,并对自家附房进行整改,方便拐角处的车辆通行。同时,他还积极配合村里做通了其叔叔的思想工作,加快了村里农房整治的进度。

  在党员干部积极的带动下,丰源村农房整治工作强势推进。截至7月24日,共计摸排70宗,现已拆除50处老旧附房、占用村道、乱搭建的建筑,拆除面积750平方米。拆是手段,改是目的,拆后利用才是根本。接下来,丰源村将以拆违为主要抓手,以拓宽村道为切入口,全面推进本村农房整治和“三改一拆”工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方宇韬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