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长廊议事 中村乡实践基层治理新举措

2019年7月26日 20:00

  “以前开会都是我说你们听,今天换你们说我听。”

  7月25日晚,中村乡张村村的休闲凉亭热闹非凡,这是休闲凉亭改造为议事长廊后的第一次“夜话张村”村民议事会,中村乡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张村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在此共聚一堂,为乡村建设出点子、提建议。

  “乡情村情民情情情知晓,大事小事村事事事关心。”议事长廊里,村民代表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对村庄建设的思考与建议,经村民代表讨论商议后,变成一个个促进村庄发展的金点子。当天议事会上,村民代表们表决通过了张村村新的村规民约和村规民约“七字歌”。

  把村事交给村民议,把村情讲给村民听,把决策让给村民定,长廊议事是中村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行动,也是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新举措。变“会议”为“谈心”,变“群演”为“主角”,村民代表与乡村干部在面对面的交谈中,表达了自己对乡村建设的思考,实现思想的交流与碰撞,集聚基层治理的群众智慧。中村乡党委书记徐浩表示,开展“夜话张村”可以让广大村民参与到村里大事小事的探讨商定中,是为了激发群众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让其主动参与到基层自治建设中,形成“矛盾不上交”的文明风尚。下一步,中村乡将围绕其他主题开展“长廊夜话”,将村民议事变为常态化的基层治理新举措。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宋宇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