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紧扣节点 合力攻坚 开化县农房整治工作快速推进

2019年7月10日 21:26

  “这是昨天做通的20户农户名单,有了这份整治清单后,我们工作越推越顺,越做越有底气,许多群众都主动要求拆了。”7月8日上午,何田乡柴家村村委会内一片忙碌景象,村两委、驻村团长、驻村领队进进出出,一会赶往农户家签订拆除协议,一会去拆除现场督查农房整治情况。“这两天,我们每天都要拆10多宗附房,遇到天气不好就协助农户腾空……我们的拆迁队伍一刻没有消停。”柴家村党支部书记何本红说。

  何田乡在前期农房整治“回头看”工作中存在底子不清、数据失实等问题而被县委书记项瑞良约谈,让何田乡、村两级干部脸红发热。会后,何田乡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积极开展总结反思,并迅速投入到农房整治风貌提升工作中,短短3天共拆除附房175宗。“此次约谈不仅仅是对现阶段工作进度的通报批评,更是一种工作上的警示和提醒。”何田乡乡长程婉丽说,约谈后,不仅破解了乡村干部的畏难情绪,思想得到了统一,还推动了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为下步7月底全面清零打下良好的基础。

  比态度看力度,比速度看进度……这是我县全力推进农房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县以市委书记徐文光关于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系列讲话与批示精神为指导,在“一户多宅”整治的基础上,以农房整治“回头看”为契机,扎实推进农房整治摸底排查和整治提升工作,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新高潮。目前,全县各乡镇农房整治已进入清零工作攻坚阶段,力争7月底完成整治清零行动,全面实现风貌提升。

  农房“整治”回头看既是农房风貌提升的关键,也是大花园建设的“牛鼻子”。今年我县以村地籍图为基础,逐个标明全村待整治“一户多宅”、危旧房、附属用房等各类建筑,形成作战图,挂图上墙,对表推进,逐个“销号”。截止7月8日,全县共摸排待整治各类农房21344宗,其中非法“一户多宅”357宗、合法“一户多宅”224宗、其他应整治建筑20763宗;累计整治13398宗,其中非法“一户多宅”357宗、合法“一户多宅”173宗、其他应整治建筑12868宗,累计整治面积55.04万平方米。

  “为高质量完成清零任务,农房专班通过每日一督查,每日一汇总,每日一排名的形式,促使乡镇之间争当整治先锋,形成攻坚作战氛围浓厚。”县农房管控及风貌提升负责人介绍,对后进乡镇,我县通过约谈问责,倒逼乡镇完成两个非法“一户多宅”及“四类人员”两个清零任务。当前,我县正通过5天的乡镇交叉互查,督促乡镇按照“十必拆、五应整”要求彻底摸清各类应整治农房底数,并按照分类处置要求,7月底前全部整治到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