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 高坑村党员缴纳特殊党费 深化三联工程

2019年7月2日 18:44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7月1日上午,高坑村的全体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在高坑村村委会会议室鲜红的党旗前再次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宣誓时的决心和信念。原来,高坑村的30名党员在这里组织开展“缴纳特殊党费浓厚网格文化暨深化三联工程”活动,并献出自己的一份“网格特殊党费”。

  为了做实做深两委联格、党员联户工作,进一步强化网格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老百姓积极性,让其成为党建治理大花园的主要参与者。高坑、唐头等位于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的5个村自发组织开展了“缴纳特殊党费浓厚网格文化暨深化三联工程”的活动。

  “我虽然腿脚不太好使,但我一定要来参加党员会的,特别是要交上这份特殊党费。”83岁的老党员程田姣笑着告诉记者,她入党至今已经有60年了,这次开展党员活动,她没法走路,就让家里人用轮椅推着来到了高坑村村委会参加这次活动。

  据了解,为了奋力书写“党建治理大花园”苏庄特色篇,苏庄镇创新推行了基层党建过程管理模式,通过“一周一重点督查、一月一主题例会、一季一擂台比拼”,对各村实行过程管理,有力地推动了“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重重落地。

  在春节后的第一次镇村干部大会上,苏庄镇牢牢抓住村书记这只领头雁,通过镇党校平台开设党课,开展基层党建业务培训,帮助村书记树立“抓党建”意识,提升村书记抓党建水平。探索制订了《苏庄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头雁+组团成员、一长三员、普通党员”的"1+3"队伍体系目标任务和问责办法。对党员联户责任落实不力的,视情况给予限期整改、镇党校集中教育、组织关系整转等相应处理,把党建责任压实到每一位联户党员。

  “徐书记在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震耳发聩的十问,让我们想到做实三联工程、推进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要党员群众两头抓”,高坑村党支部书记汪国富说道,“用特殊党费,在网格内开展农村清洁、支持重点工作表彰等系列评比活动,可以丰富党员联户载体,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据统计,7月1日当天,全镇共有300余名党员和组团成员缴纳特殊党费23000余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红 程旭 许孝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