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职工医疗互助报销实现“零跑腿”

2019年7月2日 17:09

  7月1日起,浙江衢州市医疗互助参保职工将实行“一站式”结算。这就意味着职工出院时,医院已把报销费用结算了,职工不用再携带相关材料到工会报销。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衢州市总工会切切实实方便了职工。

  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雄强介绍,衢州市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实现首个全市统筹制度,连续五年保持收支平衡。这次医保费用报销纳入到市医保局“一站式”结算平台后,服务将更精准、结算将更便利、保障将更全面。

  从2014年起,衢州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被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改革任务分工和重点责任分解方案,并连续五年医疗互助工作被列为省、市两级工会重点工作考核内容;积极争取财政、人力社保、民政等部门支持,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操作管理系统与医保信息系统的网络实时对接,实现数据共享;与财政地税部门协调落实了机关事业单位参保报销形式及企业参保费用税前列支等事项;与全市各县(市、区)总工会一把手签订目标责任制。逐步形成了党政联动、部门联动、市县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把扩大保障覆盖、做大资金规模、提高抗风险能力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通过宣传发动、目标驱动、服务推动等有效方式,实现了参保扩面和参保领域的全新突破。全市参保人数从2014年6.89万人扩展到2018年17.39万人,参保职工逐年稳步增长;参保金额从2014年344.31万元增加到2018年772.58万元,实现了参保扩面的有效提升。五年来,参保职工受惠面不断提高,全市职工年度报销人数从2014年2982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6810人次,年均增长25.67%;年报销金额从2014年184.95万元增加到2018年605.64万元,年均增长45.49%。给付各项指标均年年有所提高。

  随着“一站式”结算平台的正式启用,全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必将扩面提质,使更多职工享受到医疗互助保障待遇。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毛朝阳、毛彩霞、姚磊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