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杨林镇抓“体检”强党建

2019年7月1日 17:22

  “你们村附房是否还有人家没有整治?田畈里那条机耕路开始修缮了么?”……6月29日下午,开化县杨林镇副镇长林谋峰带着几名镇干部,来到该镇霞光村,拿着3月底村里“党建会诊”问题清单,开展暗访。

  3月底,霞光村主动向镇党委提出“党建会诊”申请。镇党委先派出民意走访调查组和台账检查组,入村入户全面掌握村情民意。会诊当天,全体镇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镇联村干部集体“坐诊”,不避难点,直击痛点,共向霞光村两委递交了6大类22个问题,并要求限期三个月内整改到位。本次暗访是对霞光村整改情况的一次回头看。“经过一天的暗访,发现当初交办的问题基本上整改到位,效果不错,但有几项工作的长效机制不够完善,还需要‘补课’。”林谋峰给出了暗访结论和进一步整改意见。

  今年年初,杨林镇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全域提升的目标,设置了“党建会诊”载体。全镇各村自主申报,镇暗访组深入调查后,分门别类梳理问题,并集中面对面向村两委反馈,要求不讲成绩,只谈问题,无需解释,照单全收,立即整改。党支部学习会不正常;20年前洪灾中冲毁的两座坝、引水渠一直没修好,百亩良田荒废;村集体创收能力差……“身在其中没感觉,一听吓一跳,红了脸、出了汗,这种不留面子的会诊给了每一位村两委干部强烈的触动,大家都坐不住了。”霞光村党支部书记廖孝忠回想起三个月前的场景,依然充满感慨。

  霞光村两委领了问题单子后,立即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分工落实,细化到人到点,以三个月为期限倒排时间表。与此同时,聘请东坑口村书记徐樟顺为兴村导师,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村庄建设方向和党建工作举措。三个月内,徐樟顺先后8次到村现场指导,共协助完成10个问题的整改。

  “现在大家都清楚了,发展不是等出来的,先进是靠拼出来的,一个村强不强,关键看村党支部强不强,党建挺起来了,再难的问题都能解决。”廖孝忠深有体会地说,3个月的整改时间,村两委干部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改变,以前遇到难题不敢得罪人,对历史遗留问题谁也不想挑担,现在责任明确,两委联格、党员联户全部到位,像“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在六月中旬就全部完成了。

  “通过‘第三方’介入,集体会诊,问题导向,虚功实做,倒逼发展。”杨林镇党委书记江旗峰介绍,镇里配套出台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综合争先考核办法》和具体的实施细则,今年全镇11个村将全部接受一次“党建会诊”,目前已完成2个村的“会诊”,第3个村也已经着手准备。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葛志军 吴莉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