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县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五月要做好肠道传染病和手足口病的预防

2019年5月9日 17:00

  “五月份,以晴热天为主,随着气温升高,肠道传染病病原菌生长繁殖开始活跃,肠道传染病发病也将逐步进入流行高峰。”5月7日,县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应重点注意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另外手足口病处于流行高峰季节,要做好儿童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

  据了解,进入五月,随着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加大,感染性腹泻发病人数容易增多。“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或腹泻原虫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症状的一组肠道传染病,常见的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微生物包括:肉毒杆菌、沙门菌、副溶血孤菌、致血性大肠杆菌、诺如病毒等。”县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感染性腹泻主要通过食用不洁食物或饮用不洁的水,或者与腹泻病人、动物密切接触而感染。预防感染性腹泻的关键是管好“手”和“口”。

  五月正值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可发生幼儿园和托儿所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预防手足口病仍为重点,托机构仍应做好晨检、消毒隔离等工作,应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预防手足口病。”县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患儿家长要关注患儿的精神状况变化情况,若患儿出现精神软、烦躁、恶心呕吐等精神受损的症状,以及口吐泡沫样血性痰等情况时,要立即送医急救。此外,还应注意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预防。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徐小良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