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晴美立江 醉赏花黄 春天从这里开启——2019年钱江源国家公园第七届油菜花节侧记

2019年3月18日 17:04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了。在春雨的滋润下,春风的吹拂下,那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油菜花竞相争放,浸染了半壁山城。开化的春天,也从这一抹金灿灿的黄悄然开始。

  3月17日,“诗话钱江源、美丽大花园”2019年钱江源国家公园油菜花节在池淮镇立江畈再次拉开帷幕,这是自2013年以来,开化县举行的第七届油菜花节。这一天,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一同沉浸在怡人的醇香中,近距离感受开化的美丽花海和风土人情。

  与花争艳不娇羞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拨开了缭绕的烟雾,立江畈的2000余亩油菜花也渐渐苏醒,以傲人的姿态迎接着四方宾客。

  花田舞龙、开化龙顶茶艺表演、诗歌朗诵、旗袍秀等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节目和现代时尚的文艺表演唱响了油菜花节的序曲。在简短的开幕式后,游客们便兴致勃勃地走进田野,满足着各自的赏花情趣,有的来到花海深处尽情地拍照、采摘,有的凑近花朵忘情地允吸着那蜜香般的花粉味,有的则站到高处忘情地摄影、写生……每个人如痴如醉,深深沉醉在这大自然赋予的花海盛宴之中。

  “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这许是对眼前美景的最好称赞。

  与往届油菜花节相比,今年的赏花摄影元素更为丰富。花田间,大水车和风车嘎吱嘎吱地转动着,用稻草修筑的各类休息场所伫立着,憨态可掬的稻草造型和造型迥异的特色相框也若隐若现……衬得金色格外鲜活。现场还以千亩油菜花海为背景,布置了唯美的婚纱摄影场景,吸引不少情侣驻足拍照。而一个个身着汉服、旗袍、民族服的姑娘们更是不断穿越花丛,与花争艳,为这抹黄增添了色彩。

  花田体验趣味多

  “我家那边的油菜花规模很小,我从没见过像这么宽阔的油菜花田,太壮观了。”从丽水市特意赶来参加油菜花节的吴女士带着小外孙女漫步在花田,不时举起手机记录下这如诗如画般的动人时刻。走着走着,便瞧见了花田另一边的儿童游乐区,小外孙女迫不及待地凑了过去。活动现场特意布置了稻草迷宫、淘气堡、儿童攀爬、儿童彩绘等儿童玩乐设施,吸引了不少“遛娃”的游客。

  “快呀快呀!这儿有鱼!那儿也有鱼。”田野的另一边,又传来了一阵欢呼声,这是丰富多彩的农趣体验区,包含浑水摸鱼、田园牧歌、稻田体验等乐趣无穷的活动。游客们或三两成群穿上高筒雨靴、撩起袖子参加限时摸鱼活动;或在田园里给小动物们喂喂食、聊聊天、赛赛跑,寻觅自然界的纯真;或不顾泥泞走进稻田与犁牛为伍,亲身感受最朴实的农作情怀。

  整个会场,最引人注目的还属色彩斑斓的风车大道。当微风飘过,数十只可爱的卡通风车便在风中不停摇曳转动。只见不少游客手捧小风车,漫步在田野乡道,尽情感受着春天的气息。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油菜花节,孩子们感受到了童趣,我们也有了从未有过的视觉享受和农耕体验。”吴女士兴奋不已。

  农户增收乐呵呵

  临时搭建的“特色农产品集市”就有些热闹了。摊主有农民,有专业合作社,也有企业。从开化石砚、竹制品到菜籽油、土蜂蜜、龙山片……摆放的商品琳琅满目,富有乡土特色。

  这么热闹的场面怎能少了开化的特色小吃呢。烤饼、米粿、麻糍、油煎粿摊位应有尽有。“昨天晚上我们把馅料准备好了,今天早上6点就起来摆摊位。”忙着包米粿、蒸米粿的本村人项信花不亦乐乎的吆喝着:“2元一个,白米粿和绿米粿都一样!”几分钟后,蒸笼里冒出腾腾的热气,令人食指大动。她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在家务农,每年3月油菜花开时节,村里也迎来了旅游高峰,这时她便会鼓动全家都出来摆摊卖米粿。“今天准备了20多斤米粉,馅料可是春笋豆腐。”项信花高兴地说,看今天这人气肯定不够卖。

  当天,共摆出30多家摊位,农家乐客满盈门,该村旅游创收达五万余元。

  据悉,今年开化共种植了10万余亩油菜花,遍布村头、音坑、齐溪、大溪边、长虹、池淮等乡镇,3月中下旬已全面迎来了花盛期。通过此次油菜花节的举办,开化抓住旅游与经济、文化相结合的特点,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将油菜花节打造成了影响力大、知名度大、烙印开化旅游文化的特色活动。

  如今,开化的油菜花已成为大众眼中不能错过的一道乡村美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