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上榜首批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 衢州唯一

2019年3月18日 10:21

  近日,浙江省第一批清新空气示范区名单揭晓,开化名列其中,成为全市唯一一个上榜县市区。2018年,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349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3%,其中优223天,良120天,与上年同比提升0.6%。

  “清新空气示范区”是指大气污染防治体制机制健全、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而设立的称号。

  据了解,2015年以来,我县的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其中PM2.5、PM10、SO2浓度均稳步下降,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远低于国家二级标准限值。

  “空气清新指数共分四级,分别为很清新、清新、一般、不清新。”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我县清新空气有效监测天数361天,其中很清新233天,占比64.5%。清新126天,占比34.9%。一般2天,占比0.6%。全年均保持空气清新。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我县出台了《开化县“蓝天碧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开化县2018-2019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坚持源头控制,将高污染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农村秸秆综合利用、城市扬尘综合治理、工业烟粉尘、二氧化硫、有机废气整治等作为重点任务,确定项目实施内容、完成时限及责任单位,建立责任考核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宣传、专项治理、重点督查和联合执法等活动,促进各项整治措施的落实。投入3000余万元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用于工业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防治、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清洁生产、燃煤污染控制等方面。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与此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以“智慧环保”为核心,不断加强监测能力建设,截至目前,我县共建成4套重点废气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6座空气自动站和4个负氧离子自动监测站,实现了污染源监测监控的全覆盖以及“县城-乡镇-农村-景区”四级大气环境监控的全覆盖。

  “此次获得省首批‘清新空气示范区’殊荣,既是对我县多年来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极大肯定,也是鞭策我们努力保持战果,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动力。”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凝心聚力,全面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让开化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让“好地方”生态品牌更加响亮。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邹晔 赖龙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