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化街道村企共享“一村万树”红利

2019年3月13日 16:58

  3月11日上午,衢州柯城区衢化街道上祝村一派忙碌景象,30亩桂花树在上祝村党员、巨化集团兴化公司党员及园林技术人员的配合下起苗,首批“一村万树”村企合作的1100株桂花树苗外销。由此,上祝村可享“一村万树”带来的30万元绿色红利。

  2017年柯城区“一村万树”工程启动后,上祝村党支部主动谋划,率先提出“一村万树”村企合作项目,以PPP模式建立经营型苗木基地,上祝村提供土地,兴化公司出资,并负责苗木、养护管理和销售,苗木销售所得兴化公司、上祝村二八分红。

  合作项目确定后,上祝村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党员包干联户深入农户家中详细沟通,仅用时5天,便将村民的抛荒地、边角地、闲置地等140余亩土地一并收归村集体所有,用于种植“一村万树”党建共建经济林。

  随后,上祝村与兴化公司党支部开展“双联双培”活动,即活动联搞、党员联手,培养一批珍贵苗木、一批懂技术懂栽培的技术人才,提升自产苗木培育水平和苗木市场经营能力,为“一村万树”夯实中坚力量。“通过村企党建联合,‘党员+党员’‘党员+群众’的模式对苗木进行包干包片网格化管理,苗木存活率达95%以上。”衢化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祝骏说。

  “家里的农田荒着也是荒着,不如交给村集体统一种树统一管理,树苗长大卖了还能收到分红,多好的事啊。”上祝村村民邵育珍2年前将自家的一块抛荒农田交给村里,纳入“一村万树”第一批苗木栽培用地,加入了村里的“绿色银行”。

  当天,上祝村与巨化兴化公司又一起种下了200株紫薇、茶花。截至目前,村企联合共种了2.8万株榉树、桂花等树苗。村党支部书记吴文辉欣喜地算了一笔账:“一片苗木基地不但为村里打造了绿色屏障,而且预计平均每年村集体增收不少于30万元,是一座活生生的‘绿色银行’。”

  “在下一轮村企合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把党建‘三个用来’运用到‘一村万树’当中,并推广到周边普珠园等村庄,扩大受益面。”衢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发珍介绍说。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