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制定河道岸线管理保护规划为河流定制“保护线”

2019年1月11日 14:46

  近日,我县制定出台《马金溪岸线管理保护规划》,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巩固河长制河湖管护成果。

  该规划是全省首批、全市第一个出台的河流岸线管理保护规划。明确岸线功能分区。根据基础调查分析结合相关开发利用需求,将马金溪48公里市级河道划分为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等3个一级区,同时又将控制利用区划分为工业和城镇建设利用区等6个二级区,一级区主要从宏观上协调岸线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二级区主要协调岸线资源使用部门之间的关系。划定岸线控制范围。规划根据功能分区,在河道两侧沿线划定了临水控制线、外缘管理控制线、外缘生态控制线,并绘制大地坐标图册,细致从空间上进行范围划定,一方面为河道空间管控提供有力的底层数据支持,另一方面为加强岸线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科学参照。落实岸线管控措施。规划明确各功能分区和岸线控制线的管理要求,如规划岸线保留区在规划期内不应实施岸线利用建设项目和开发活动,外缘管理控制线内禁止建设住宅、商业用房、办公用房、厂房等与水工程运行管理无关的建筑物等。并提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落实责任、强化规划约束、严格依法监管、提升管理能力、加强宣传监督等措施保障规划实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葛宏培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