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范家进:大山里凝聚的“开化精神”

2019年1月4日 17:23

  范家进,现任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小说学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浙江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及浙江省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等。

  他一生精研学术、心系乡土,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上卓有成就。虽然工作繁忙使得范家进回老家次数减少,但故乡的一草一木一直令他魂牵梦萦。

  大山里走出的博士生

  走进范家进办公室,琳琅满目的文学书籍映入眼帘。办公桌前,他满怀深情地回忆起了那些孩童年代的暖心记忆。

  “那个年代,虽然正逢‘破四旧’,可乡野千年传承下来对‘读书’的敬重像那块土地上的血液,让你自觉不自觉地知道,读书是天下第一等好事。”范家进是长虹乡桃源村人,从小学到高中,他都留守家乡求学。

  他认为自己很幸运,能在状元之乡的优良风气里成长和学习。

  “我总是遇到好老师。”他说,在长虹大举小学读书时,小学老师郑纯光的表扬:“教到你这样的孩子,我寿命都会长点。”给予了他最大的鼓励;在长虹初中、虹桥高中读书时,哪怕是代课老师,他们教书也一丝不苟;在坝头读高中时,他的语文老师丁尚忠不但在学业上孜孜不倦地教导,师母还偶尔带他去区政府的食堂里改善一下伙食。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淳朴的关爱让他感受到了无限的温暖。

  他说,改革开放前,农村人的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正是这种艰苦的条件和对大山外世界的强烈向往,铸就了他们那代人坚韧不拔的学习毅力。

  1979年,还未完全脱离少年时代,范家进以优异成绩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在一次回乡探亲的偶然机会里,他从挂在家里木板壁上的有线广播里听到中国即将全面恢复各级学位教育的消息,于是他又隐隐燃起大学毕业后继续学习和深造的希望。1987年9月,他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研究生,1994年9月,他成为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一名博士研究生,师从著名文艺理论家钱谷融先生。

  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结缘”

  大学期间,范家进就偏爱鲁迅著作和“朦胧诗”,他在美丽如画的华东师大校园里天天晨读,背诵唐诗宋词,并接触了大量的现当代文学作品,从此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结下不解之缘。

  大学毕业后,他曾在浙江广播电视大学金华分校工作,当时范家进的月工资43.5元,他咬咬牙花了30多元钱买了一套人民文学出版社刚出版的16卷本《鲁迅全集》。范家进说,鲁迅是新文学的奠基人,他是现代中国第一幅较为完整的乡村社会图景的绘制者、创造者,是对自己时代“沉默的国人的魂灵”的热情而执著的探求者和描绘者。

  深受鲁迅的影响,范家进从90年代初就开始发表文学研究论文,至今在各种刊物上发表《融铸心灵化的批评话语》、《双向隔膜的发现与双向批判的开展》、《为农民的写作和农民的“拒绝”》《互助合作的胜利与乡村深层危机的潜伏》等学术论文数十篇,专著《现代乡土小说三家论》列入上海三联书店“文博论丛”出版。

  多年来,范家进先后参与了10卷本《中国现代散文精品文库》、12卷本《新语文读本(小学版)》及《20世纪中国文学大典》、《世纪论语》、《感动共和国的50本书》、《20世纪中国文学名作典藏》等著作的编选或撰稿。他在学术兴趣上偏重于对中国现当代文学与“乡土中国”之间多重复杂关系的梳理与考察,曾获省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省高等院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全国首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目前已在研究生和本科生中开设“中国当代文学史”、“20世纪小说细读”、“小说研究”、“20世纪中国文学”、“文学批评原理与方法”、“乡土小说与乡土中国”、“鲁迅研究”、“小说中的当代中国”等必修课和选修课。

  不忘初心凝聚开化精神

  在开化读书时,范家进和许多学子一样,每周步行并带上霉干菜、米,以至于现在人们称“霉干菜”为“博士菜”了。农村小学里放学早,他便常常和同伴到河边徒手摸鱼,假期里还经常山上砍柴……那些逝去的青葱岁月至今都让他无比怀念。他说,改革开放前,人们没有把拥有多少物质财富作为成功的标记,而是安贫乐道,甘于简朴,有种代代相传的“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古风。

  “淳朴的古风、勤劳的习性和简朴的生活习惯……这些都是我们开化精神。”站在开化人文发展的角度,范家进希望,开化能不忘初心,进一步挖掘和整理开化精神,

  因为这既能对现在的世道人心起到正面的宣传作用,也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经济与人文是社会的两翼,任何时候都不可偏废。

  近年来,开化发展乡村旅游,自然生态资源的优势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和熟悉开化。范家进在为家乡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有了自己的担忧,他说,开化就如同“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少女,让这个少女揭开神秘面纱的同时也要学会保护她。旅游的开发和环境的保护需要双向并进,自然生态、山水资源、古村落的破坏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在吸引城市人旅游的同时,更要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相关措施,提高旅游的素质,保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

  然而,和大多学术工作者一样,范家进最关心的还是家乡的教育,特别是让偏远山村孩子享受同等的优质教育。“教育的问题不仅仅是开化一个地方的问题,也不是短期就能改变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一起为孩子们(当然包括农村里的孩子)创造更好的受教育环境。”范家进表示,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全体教师和大学生们,十分愿意利用寒暑假来到开化,教孩子们学习四书五经、学习琴棋书画。因为在一代代孩子身上,清晰地寄托着开化的未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