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百名专家博士“智慧”家乡行

2018年9月25日 16:32

  月是故乡明,情系好地方。9月24日是我国传统中秋佳节,当天上午,迎着初秋的暖阳,百名参加2018年开化人发展大会的专家博士们分为生态工业组、生态农业组、公共服务组医卫类和教育类、文旅组踏上寻根觅祖之路,分别为家乡的经济社会、文化旅游、医疗服务等发展献智献策。

  在“华康药业”和“七一电器”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流畅的生产线以及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让生态工业组的专家博士们不禁驻足并点赞。“我离开华埠已经40多年了,这次回乡让我感到很惊喜,也为开化的发展感到很高兴。从两个企业来看,它们都秉承一个最主要的宗旨,技术创新,技术领先。”原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级高工孙土金参观后感触颇深,他说,对于生态环境优美的开化来说,发展工业的局限性比较大,但像“华康药业”、“七一电器”这种废污染极少、运输要求小、产值比较高的工业还是值得招商引荐的。开化应坚决杜绝有污染的企业,把宝贵的山水财富留给子子孙孙,让他们一代代的传承下去,使得人人老了以后都想回到家乡养老。

  “今日开化,经济社会发展风帆正举,开化人正共同向着美好未来阔步前行。”“家乡经济要振兴,人是第一位的,同时还要聚天下英才,积极引进海内外人才。”随后,生态工业组专家博士们齐聚一堂“头脑风暴”,为解决开化工业企业近期工艺技术难题等畅所欲言。

  与此同时,医卫类专家博士陆续前往马金镇中心卫生院、开化县中医院和开化县人民医院参观考察。“这里的变化太大了!”浙江省中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徐小宏在马金镇中心卫生院不禁发出感叹,他曾在此工作多年,重回这里让他倍感亲切。“开化的医院硬件条件非常好。”从去年开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沈建国每个月都会抽出一天时间到开化县第一人民医院坐诊,承担起解决疑难杂症的重任。随后,开化县中医院和开化县人民医院的乡贤专家驿站正式揭牌,为一批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开化籍医疗专家服务家乡、奉献家乡建立了固定阵地。

▲马金镇中心卫生院

▲开化县中医院

  同一时间,生态农业组、公共服务组教育类、文旅组的专家博士们还分别走进芹阳办事处桃溪村、音坑乡菁山农场、马金镇茗博园、开化中学钱学森纪念馆和校史馆、华埠镇金星村及开化纸文化产业园等地考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徐梦雨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