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中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开贴

2018年7月20日 15:17

  7月17日是入伏第一天。当天上午记者在县中医院针灸推拿科门诊室里看到,小小的诊室挤满了正在做三伏贴的患者。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又到了“冬病夏治”的最佳时节。根据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在夏季机体阳气充沛之时,调整人的身体,增强抗病能力,防患于未然,尤以三伏天时节效果更佳。县中医院连续30余年推出的“冬病夏治”活动,都因其祛邪扶正、增强机体免疫力等作用,受到了市民的追捧。“我以前感觉走路浑身无力,不想讲话,贴了之后整个人精神就来了。”市民徐大姐是县中医院三伏贴的忠实粉丝,对三伏贴的神奇功效她由衷地给予肯定“我颈椎不好,听身边朋友说三伏贴对颈椎病有一定疗效,就来试试看。”市民余先生说自己是慕名而来。贴完过一个小时时间,余先生说颈椎部位微微发热,感觉也松驰了许多。

  针灸推拿科主任诸葛军介绍,“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依据“天人合一”的理论,结合天灸疗法,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以达激发正气,增加抗病能力。对于哮喘、慢支等寒冷季节发病加重的疾病而言,采用“冬病夏治”的疗法,能减轻在冬季发作时的症状和病情,从而促进其康复。“‘冬病夏治’三伏贴最适宜的病症以呼吸系统反复发作性疾病为主,包括慢性支气管、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风湿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特别适用于老年人和体弱多病的妇女。对儿童体虚、消化不良、经常咳嗽感冒也有很好的疗效。”诸葛军说,“一般贴敷的时机会选择在夏至、初伏、中伏、末伏各敷贴一次,每次贴4-6个小时。儿童的贴敷时间相对成年人较短,一般每次贴敷的时间为2至4个小时。一旦皮肤出现发红、微痒或烧灼感,可随时揭去;对贴敷有过敏者不能进行贴敷。”

  同时,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胡云英提醒广大市民,在贴敷当天应禁冷饮和油炸食物、禁洗冷水澡和游泳。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建议贴敷期间不宜进食生冷、海鲜或者辛辣刺激的食品及冷饮;妇女妊娠期、结核病和糖尿病患者、感冒发烧、中医辨证为体质实热型以及患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者均不宜进行“三伏贴”治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