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开展第十届“5.5”生态日系列活动

2018年5月7日 15:55

  为大力弘扬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钱江源“大花园”,开化县开展第十届开化“5·5”生态日系列活动。

  全民行动清除垃圾美环境

  5月5日上午,各乡镇、芹阳办事处和县级机关各部门开展全民全域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全面清除沿河、沿渠、沿街、沿路垃圾,对沿线、沿河路段进行绿化维护、洁化美化和环境综合整治,倡导居民文明健康生活,共同爱护环境,共建良好居住环境。

▲县人大

▲县纪委

▲县委党校

▲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县环保局

▲县体育局

▲县卫计局

  县人大、纪委等拾捡路面及小区白色垃圾,拔除绿化带杂草,倡导居民文明健康生活,共建良好居住环境;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环保局等对主街道两侧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县体育局、卫计局进行卫生整治,并对店铺门前三包进行劝导。

▲中村乡

▲林山乡

▲长虹乡

▲何田乡

  中村乡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全民全域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对辖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林山乡、长虹乡等积极开展清洁卫生包干区活动,全面清除责任包干区内垃圾,并积极劝导村民做到垃圾不落地。

  增殖放流提升水质改面貌

  当天下午,“5·5”生态日增殖放流活动在全县9条主要溪流开展,预计用三天时间放养鱼苗300万尾,旨在丰富水生态系统成分,增强水环境自净调节能力,提升水质,改善流域生态面貌,来自县水利局、教育局、环保局、检察院、司法局、民盟开化支部、民间河长办公室、北门小学的志愿者和市民朋友参与增殖放流。

  “如今的开化是一个世外桃源,我们是幸福的一代,喝着浙江最纯净的水,呼吸着浙江最新鲜的空气,作为钱塘江的源头,把一江春水送出开化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愿,以鱼治水更是开化‘五水共治’工作的一个亮点。”来自北门小学的学生代表姜懿涵说,“通过放生鱼苗来维护母亲河的健康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县水利局工作人员相告,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保护江河水生生物资源的多样性,既是开化县生态环境建设的内容之一,也是贯彻”五水共治“决策部署、建设国家公园的重要载体,更是改善河流水质,提升水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活动的开展,期待全社会共同关注和保护渔业生态环境,参与和支持生态修复工作。

  文明宣传营造氛围强意识

▲发放环保宣传品

  5月4日下午,县环保局联合住建局、水利局、妇联、五水办等单位,在南湖广场开展了主题为“推进生态与经济发展共赢,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文明建设广场宣传咨询活动。

▲扫微信领环保宣传品

  活动通过设立环保咨询台、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向市民发内容放新《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河长治水锦囊》、垃圾分类处理、倡导使用无磷洗衣粉等宣传资料和环保购物袋、环保宣传围裙等环保宣传品,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发放宣传资料

▲市民参观宣传展板

  接下来,开化县还将连续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培训、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四长”环境大巡查、“守护青山绿水,乐享美丽家园”生态主题教育、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法媒体系列宣传等活动,让生态文明建设真正形成人人皆知、全民共建的浓厚氛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方晓璐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