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浙江开化:乡村振兴唤醒“沉睡”古村落

2018年4月25日 19:52

  千年银杏水润盎然,芹江水岸雾岚袅袅,阡陌小巷游客如织,精品民宿食客盈盈……浙江省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呈现着一派美丽乡村的曼妙景象。

  “结合县域生态经济发展,我们对古村落进行改造,修缮古屋保护古树名木,发展乡村旅游、精品民宿。”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说,金星村在保护乡愁的同时不失现代元素。

  十年前,金星村没有一辆小汽车,如今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辆。十年前,全村700多个劳动力中有500多个在外打工。现如今,不仅外出的村民少了,还有越来越多的外村人来金星赚钱。十年前,金星村一到晚上电压就不稳,现在茶企、电商、民宿日夜工作,电力保障充足。

  沿河而居的徐卫国两年前瞄准老家的生态经济,迅速回家把房子改造成精品民宿,以面朝芹江的开阔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客。“村里的风景越来越好,来我们村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我越发觉得回乡办民宿是个正确的选择。”

  金星村的高质量发展背后,电力系统做足了“功课”。面对迅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华埠供电所与金星村开展党支部“1+1”共建,多次实施配电变压器增容,适时主动送服务进村,深化基层供电所担当,助力民宿经济发展。

  为打造“景中无杆、景中无线”的美丽电网,开化电力将电网提升改造与“三线治理”相结合,创造性地搭建了协同管控平台,彻底清除“三线搭挂”顽疾,快节奏、高效率地完成了金星村的配网升级改造。村里还建设了4座充电桩,助力茶企“柴改电”。

来源:光明网   作者:马剑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