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专家学者齐聚 共话乡村振兴

2018年4月23日 15:52

  4月22日上午,由开化县委、县政府与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主办,禾中集团独家支持,益跑科技承办的首届乡村振兴与特色小镇建设(开化)研讨会在根缘小镇内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关注乡村振兴事业的相关部门、企业、院校、主流媒体代表齐聚一堂,从不同的角度发声,交流各自对乡村振兴的理解和展望,描绘出开化发展的无限可能。

  禾中集团董事局主席赵银虎:中国“心”开化情世界绿开化魂

  “今天我有三句话要说,第一句是中国种,世界粮;第二个是中国心,开化结;第三个是世界绿,开化魂……” 4月22日,作为首届乡村振兴与特色小镇建设(开化)研讨会的独家支持单位,禾中集团董事局主席赵银虎讲述了他对乡村振兴和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的理解和认识。

  赵银虎说,他第一次来到开化,就爱上了开化,不仅因为开化的好山好水,更感动于开化政府及招商团队的真诚与敬业。“从初次调研到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再到项目落地生根,速度非常快。今年整个产业就全面落地了。我们不仅想要这里成为人们看一看的地方,更想让这里成为留得住人的地方。”他兴奋的介绍。

  赵银虎表示,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首先选择山、水和人,开化在人文保护等方面做得非常好。如何把好山好水真正变成金山银山,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高效有力的推动。让老百姓在享受好山好水的同时,也享受好山好水带来的好红利。

  “开化有其独特的地域优势,我们要跳出开化看开化。开化不光是开化乃至浙江人民的,它也是世界的。如何让世界了解开化,让世界认知开化,我们要拿出让开化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的好山、好水、好人、好食材,在让世界认知开化的过程中,我们要做一些大手笔的事。”赵银虎坦言,乡村振兴不光要有好山好水,它一定还是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开化魂是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关键模式,不单单是茶文化体系,他们还要从育种开始,引进国内外顶级专家,从种子的生长环境到采摘,最后到消费者的终端消费手中,要用科学、安全、现代化、智能化的种植管理等模式来支持,实现农业科技4.0产业的带动作用与休闲旅游等二、三产业的完美融合,共同构建开化标志的富民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特色小镇建设要产业为基础

  4月22日上午,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在出席首届乡村振兴与特色小镇建设(开化)研讨会时表示,没有产业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特色小镇建设更重要的是产业的振兴,产业的融入和产业的兴旺。

  赵泽琨告诉记者,自己对开化并不陌生,不仅因为CCTV-7对开化作过很多报道,去年也来过开化,并与开化结下了不解之缘。特别高兴能再次来到美丽的开化。“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赞扬开化是个好地方,我也深深感觉到:开化山好水好人更好。它就是一幅画。人间四月天,最美是开化。”赵泽琨说,禾中集团是一个有实力的,有抱负,有平台的企业,而开化是一个吸纳全国精英人士,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作典型的地方。他相信禾中集团和开化的合作项目能够尽快的落地、圆满成功。

  赵泽琨介绍,CCTV-7农业频道长期以来,关注中国的美丽乡村建设,连续三年推出了最美乡村推荐活动,开化就是成百个最美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当中的一个典型。他期待把开化作为教学基地,作为宣传教育基地。他表示,开化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开化坚守自己的绿色发展理念、开化人的开创精神和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对开化的肯定。CCTV-7将对禾中与开化的合作跟踪报道、宣传。“我想,在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大的形势下,这种合作将会更加持久,更加有魅力。”赵泽琨坚信,开化的经验一定会成为中国经验。开化的经验、开化的发展也会成为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典型样,开化会越来越美好。

  翟惠生:开化向上发展要有跨界思维

  “青山绿水是开化的最大优势,是开化县委县政府多年来坚持生态立县发展理念所取得的成果。为了守住这一江清水,世世代代的开化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翟惠生在首届乡村振兴与特色小镇建设(开化)研讨会上说。

  翟惠生表示,地方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开化的发展离不开青山绿水,这是开化灵魂之所在。要让老百姓实现“人人有事干,家家有收入”也依靠青山绿水。“开化人民要树立严格的生态环保意识,珍惜现有的良好生态环境。青山绿水一旦被毁掉,就很难修复。”

  翟惠生说,开化发展特色小镇要让产品走出去,游人走进来。要实现这个目的,他表示这就要看谁更会讲故事。“谁的故事讲得好,谁的产品就卖得好!这是追本溯源的过程。”翟惠生认为,靠绿水青山本身来吸引游人,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初级阶段,但要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不能只停留在初级阶段,必须要有跨界思维。就如何实现跨界,翟惠生建议,要向文化跨界。开化需要挖掘自己的文化底蕴,提升前瞻性,走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其次,要向网络跨界。全国有7亿多网民,开化要利用好网络资源,摆脱固有思维,努力开创新局面。

  王焜:想在开化多停留几日感受青山绿水的魅力

  “开化是一个让人愿意停留、愿意深度游的地方。”4月22日上午,CCTV-7主持人王焜在首届乡村振兴与特色小镇建设(开化)研讨会结束后告诉记者。作为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主持人,他走过上千个乡村,数十个省市,感受中国美丽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

  这是王焜第二次来开化,上一次是2016年。他说:“两次来开化,给我的印象都不一样,这次的开化比上次更深刻。我这一次来开化印象最深的是青山绿水保持得非常好,甚至比上一次更美了。”王焜在谈话间隙看了看身后的风景,满目皆绿,心旷神怡:“在这里,一天的好心情从青山绿水、从新鲜的空气、从美味的食物开始,特别棒。”他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一定要在开化多停留几日,感受这里的独特魅力。不管住在开化哪,每天醒来之后推开窗户就可以看到青山绿水,这在别的地方感受不到。

  王焜做过很多农业节目,在谈及开化发展特色小镇还需做哪些努力时,王焜认真地说:“以我的经验来看,发展特色小镇要有侧重点,主打品牌效应,因地制宜。开化有龙顶茶,是钱江源头,好山好水好空气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把这种特色做成支柱型品牌,让人提起开化就能想到这些,还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吸引更多人来到开化。”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徐梦雨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