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千户庭院共创建 万名群众同参与 杨林镇“农趣庭院”建设再发力

2018年4月19日 16:44

  “我们要什么样的庭院?农村,融庭院设计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4月18日上午,在杨林镇镇村干部大会上,镇长徐城生正在讲课。为了上好这一课,徐城生仔细研读了相关书籍,也结合了在外地参观学习的经验。会上还印发了《杨林镇“千户庭院共创建万名群众同参与”实施方案》,杨林镇新一轮的农趣庭院创建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下庄村村主任汪土法的家中,只见庭院里的三个圆型花坛被清空了,正准备重新布局绿植。“原先种的广玉兰和杨梅树有13年了,既影响采光,也不美观。”汪土法说道。受镇长讲课的启发,对自家庭院的设计,他有了新的思路:三个腾空的圆型花坛,保留中间的种罗汉松,靠近水池的改成弧形与其相连,路边的改成软格栅。正如此次讲课的主题:“农趣庭院要多点农味”。

  打造美丽庭院,党员干部首先要带头干起来。今年下庄村“农趣庭院”创建任务数有创建户120户、示范户36户、精品户4户。在下庄村村委方应龙家,一个崭新的农趣庭院已经勾勒成型。枯木树根和树桩作花盆,种上兰花、海棠花、玫瑰、绣球花……,一丛丛、一簇簇、姹紫嫣红,煞是好看。方应龙花了100元就完成了所有布置。“枯树是山上找的,亲戚朋友帮忙搬回家,也就六十几株花草花钱买的。”方应龙打造庭院也就2个星期前的事,已经有不少村民来参观学习,想要效仿。

  “打造美丽庭院是对美丽乡村的新认识,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杨林镇党委书记江旗峰表示,打造美丽庭院也是提升农民素质、建设乡风文明的过程。杨林镇始终将美丽庭院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今年将继续深化“农趣庭院”创建工作,与“五四三”、“赤膊墙”整治、乡村旅游等工作有机结合,重点打造317省道两侧、村主干道,景观道路、河道沿线和景点、民宿等重点区域,连点连线成片推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陈祖兴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