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头提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打赢治危拆违攻坚战

2018年4月19日 16:44

  “为了全体村民的安全,这幢存在纠纷的危房必须抓紧拆除!”“富林村C级危房农村信息调查录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这幢新发现的未审批建房必须马上停止。”连日来,开化县村头镇上村头村、富林村、前村头村等地一派火热的治危拆违工作场景。

  上村头村地处村头镇镇政府所在地,全村共有526户、1800余人,村民对村庄环境提升的期盼与要求一直强烈,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在谋划和实施了美丽田园、美丽庭院和江滨路亮化美化工程之余,尤其重视村庄整治工作。

  “我村存在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赤膊墙等250余户,其中违法建设占地面积4800余平方米。”上村头村党支部书记徐良根介绍,“为尽快改善村庄环境,村里已拆除和整治面积1000余平方米,目前剩余违法建设正在有力拆除中。”

  今年年初以来,村头铁军发扬“治危拆违攻坚战,走在小城镇整治第一线”精神,通过设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危拆违专项工作小组,并根据镇区实际情况,分别由镇领导干部带头,以驻村镇干部和村主要领导协助,组建工作小队,进行有碍观瞻建筑及危旧房等现场排查测量登记工作。经过工作组多次集中排查,统计核算出有碍观瞻等建筑面积25000余平方米。

“拆难建更难,只有体谅老百姓,才能得到群众支持。在工作中,我们将工作节奏锁定在先规划后拆除--谋划在前、工作在前、服务在前,为百姓解难题,为工作提效率。在拆除工作中积极与老百姓对接,解释土地政策,结合控制性详细规划安排好宅基地位置,确保工作顺利落实。”村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拆除旧面貌,改出新天地,镇里始终坚持以全面建设“余玠故里老家村头”的城镇定位为抓手,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为引领,对治危拆违整治区域进行长效管理,加快拆出空间的利用,使小城镇处处彰显精致,助推小城镇品位不断提升,目前已成功拆除10790平方米,改建2000多平方米。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张梦芸 余春宝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