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县委书记项瑞良赴中村马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18年3月2日 08:33

  3月1日,县委书记项瑞良带领县委办、宣传部、农办、农业局、林业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前往中村乡、马金镇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项瑞良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中村乡张村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该基地占地200亩,主栽浙贝母、吴茱萸、钩藤等。基地负责人介绍:“村民将土地流转给我们,然后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既拿租金又赚工资。去年一年用于发放给村民工资就有60万元。”项瑞良对基地促农增收的做法表示肯定,并且鼓励他们要向创意农业、观光农业的方向努力。

  中村乡新门村山林资源丰富,60%的村民有养蜂的传统。“户养十桶蜂,户增万元钱”是该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零基础的村如何发展?”“大规模发展后市场怎么样?”“其他乡镇、村的积极性如何?”……项瑞良的一连串发问,旨在摸清中蜂养殖产业在我县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他指出,发展中蜂养殖要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招引相关企业入驻,也可向周边延伸,向外借资源。

  马金镇高合村文化礼堂里十分热闹,不少村民在这里下棋、看电视,村里的腰鼓队也正排练,一副其乐融融的景象。项瑞良与村民们亲切交谈,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项瑞良在与村干部交流时说道,乡风文明建设需要借助村规民约、最美家风等各种有效载体来进行,抓出亮点、抓出特色。

  项瑞良一行随后来到了开化与淳安交界村——马金镇界田村。新修缮的柏油路穿村而过,宽敞整洁。该村正计划在周边打造景观小品,展示开化的良好形象。“住得舒服、看着漂亮,是不够的。修一条路要成一条街。”项瑞良与镇、村干部一起盘点资源,希望该村能充分利用低丘缓坡、小型水库等,在提升环境时同步考虑产业发展。

  每次进村调研与村干部交流时,项瑞良都会问同一个问题:“村里的集体经济怎么样?”马金镇山底村仍是集体经济空白村,但正在修建的一条路是突破口。这条路开通后不仅能够盘活荒山,还能大大缩短到马金集镇的时空距离。项瑞良鼓励村干部要树立信心、鼓足干劲,带领村民建设美丽家园,争取早日增收致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