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政府效能提升发力

2018年2月7日 16:19

  “最多跑一次”,这个在2016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理念和目标,自去年起成为我县的一大热词。

  市民吴飞鹏至今对去年4月24日的一次经历念念不忘。那天,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新设立的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前来办理房产登记的他真切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便利。1个窗口,30分钟,不动产交易过户登记完成。“原先我要在住建、地税、国土三个窗口来回跑。现在‘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不仅办理现场秩序井然,等待的时间短了许多,拿证也快了一两天。”

  老百姓办事便利的背后,是政府的自我加压。2017年,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在全市率先投入使用,688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县“最多跑一次”实现率88%,群众满意率98%。“最多跑一次”,已经成为了新时期我县政府服务的新常态。盖一个公章,可能要往返好几趟;一个看似简单的审批,或许要跑好几个部门……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和落实,“事难办”的窘境已经在我县得到进一步改观。

  同样,过去一年,对于我县网格长和网格员来说,“四个平台”,即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和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去年6月份以来,我县742名“四个平台”网格长、网格员、指导员经过培训“走马上任”。“自从系统运行以来,解决了大家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政府部门发现问题快了,处理解决也快了。”采访中,很多市民对此纷纷竖起大拇指。

  此外,围绕“见效管用”,我县做实“四个平台”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制订了《“平台干部”管理实施意见》,还出台了《部门派驻乡镇“平台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四个平台”有效运行的通知》等制度,又按照市乡镇“四个平台”建设标准,全面完成了15个乡镇(办事处)的“四个平台”标准化提升。

  回望2017年,我县在全面从严从实,狠抓规范高效上狠下功夫,政府职能得到有效履行。钉钉政务系统全面推广使用;出台人才新政20条,育才引才氛围不断浓厚;全省率先制定《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会商研判办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水平不断提高;顺利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在各个方面,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