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给孩子补补家务课

2017年8月11日 16:38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发出了一张儿童做家务对照表,详细罗列了幼儿园以及低年级学生应学会做哪些家务的清单:3-4岁会丢垃圾,4-7岁收拾餐桌,一年级孩子准备上学书包,二年级孩子学习使用一些简单的电器……

  每到暑期,不少家长偏重于给孩子补文化课,却忽视了补一补家务课。不少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的确很矛盾,他们既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有用之才,又希望他们不被“风吹雨打”。一些父母对孩子过于溺爱,家务活从来不让孩子插手,不注重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使得他们动手能力差、生活自理能力差、生存技能较弱。

  对孩子来说,不是天生就会做各种事情,从不会做到会做,需要从小开始不断引导、培养。作为家长,该放手时必须放手,适当地让孩子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经历一些磨炼,对他们成长来说是有利无弊的。 建议家长们好好运用暑期时间给孩子们补补家务课,让孩子干些家务活,不仅可以让家长少点劳累,对子女也是一种锻炼。从小让孩子经受一些磨炼和吃苦教育,学会一些基本的家务技能,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宝贵财富,可以促进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