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让孩子充满自信

2017年6月27日 15:22

  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从小只爱画画,初中还没毕业,朱德庸就因成绩太差而被学校劝退了。朱德庸的父亲开导他:“动物都有自己的天赋,比如老虎有锋利的牙齿,兔子有高超的奔跑能力和弹跳力。人也是一样,不过很多人在成长过程中把自己的天赋忘了,所有人都被要求变成老虎,而这其中有很多只能是兔子、小鸟甚至是小蚂蚁。现在你被这个培养老虎的队伍踢出局了,可以更好地施展和发挥你自己的天赋,可以全心全意地去做一只优秀的兔子甚至是蚂蚁。”

  父亲的这番话给了朱德庸面对失败的勇气和信心,此后他勤奋苦练,终于成了一个优秀的漫画家。朱德庸经常感慨:是父亲让我明白,世界上有很多所谓的失败和挫折,其实是命运对我们的一种恩赐,关键在于我们会选择用什么方式去对待。

  很多家长对孩子学习成绩差总是一味地责备,有的甚至用惩罚、殴打等缺乏人性关爱的过激做法,这是万万不可取的。朱德庸父母看到孩子成绩太差而被学校劝退,不但没责怪,反而鼓励孩子,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其做法值得我们很多家长学习效仿。其实,孩子读书成绩差,并不完全是孩子的错,孩子也希望自己能成功。面对失败,孩子付出的努力最多,心里最难过。所以,此时的家长一定要冷静下来,克服不满情绪,为孩子树立自信心。

  美国诗人爱默生有句名言:“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只要孩子有了信心,才能保持坦然乐观的心境,才能激发孩子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精神,才能挖掘潜力,在学习和生活中激起热情和力量,去摆脱克服困境。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一个人若缺乏自信,会造成情绪低落,积极性不高,记忆力下降,思维能力呆滞。因此,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去战胜挫折,十分必要。

  所以,我们家长在这个时候更要注意去发掘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并加以赞扬,或者用自己曾经的成功经验来点燃孩子心中的希望之火,帮助他唤回曾经成功的心理体验。这样,就能使他克服沮丧的情绪,重新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