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家被淹了 他却在一线抗洪保电

2017年6月26日 20:38

  6月25日上午9点,开化县暴雨持续,坚硬的水泥路面来不及吸收、排水,马金镇金溪村的村道上蓄起一层淹脚背的天水。站在客厅窗前的国网浙江开化县供电公司马金供电所员工叶卫林,透过玻璃抬头望望苍茫的天空,望望一公里之外的马金供电所,转身脱下脚上的皮鞋,套上高筒雨鞋,走出家门。

  “我去单位看看。”打着伞走出家门的叶卫林,朝客厅里的妻子扔下一句话就走。“你今天不是休息吗?”妻子不明白,刚下夜班回家的丈夫,怎么又去单位?但她的话还没有说完,叶卫林厚实的背影已消失在暴风雨中。

  “叮零零,叮零零……”同事们都去抢修了,马金供电所值班室里的电话在静寂里突然响起。闻声的叶卫林,几个健步冲进值班室,接起电话。搁下话筒,叶卫林转身去工具仓库拿起令克棒复又冲进暴雨中。当天一大早,受暴雨影响,马金供电所全体员工已分批分组分赴一线,开展特巡及抢修等各项工作。刚才的电话是副所长毛德伟打来的,正在霞山村巡查的毛德伟发现马金溪的水位迅速上涨,地处村前河道旁的变压器房极有可能进水,为了确保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毛德伟决定未雨绸缪,视洪水情况决定是否拉下令克作断电处理,但随带的令克棒已分配给其他巡查队员,于是给所值班室打了电话。

  提着令克棒赶往霞山的叶卫林,却被霞山村前的洪水挡住了去路。面对猛兽似冲着公路咆哮的洪水,叶卫林急得左右徘徊,正准备弯腰脱鞋子趟水过时,后面来了一辆政府救灾的铲车。叶卫林看到了救星,立马与对方联系上,坐上铲车,顺利抵达霞山,加入抗洪保供电工作。

  “现在我们去新溪村巡查,那边的洪灾也很严重。”“所长,我也一起去。”叶卫林自动请缨要求再次加入抗洪保供电的队伍。副所长毛德伟看看叶卫林因缺少睡眠而布着血丝的双眼,看看他脸上坚毅的表情,重重地回答:“好!”

  巡查、排险……不知不觉已到了中午11点,此时,叶卫林的手机响起。“河里的水冲到路上了,家门口都是水了……”妻子无助的声音里带着害怕。叶卫林听着,停顿三秒后稳重地告诉妻子:“我在外面保供电,洪水要来也没办法,东西是次要的,人身安全是关键。你上楼吧,不要下楼,就算东西被冲走也不要下楼。”妻子听着,默默地搁了电话,默默地上了楼,站在窗前,眼巴巴地看着洪水淹了她家的台阶,淹了她家的一楼,卷走她家的一件件物什……

  暴雨下了一场又一场,叶卫林和同事们巡查了一座又一座村庄的供用电设备,身上的衣服湿透了,当他们前往新岸村的路上时,又被跑上岸的洪水拦了去路。“无论如何都得过!”暗暗下定决心的叶卫林,带头弯下腰,脱下了雨鞋,裤子,踩着一步一步扎实的步伐蹚过洪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林新娟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