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林山乡江家村应急救援小分队勇救受困群众

2017年6月26日 20:12

  6月24日中午12时30分,暴雨如注,马尪溪江家段河水不断上涨,江家村道路已经被淹没。江家村村主任徐小红正带领村应急救援小分队在村里巡查。这时,只见从上游方向有一辆面包车开来。“我立即让村口的队员进行劝阻,但对方不听,仍然抱着侥幸心理,执意往前开。”徐小红说。

  雨越下越大,河水也在不断上涨,不一会儿功夫,路面上的积水已接近1米。“看着车子一点点的前移,我们大家都为它捏了一把汗。”江家村应急救援小分队江五月古说,“当时,车子距离我们约有30米,因为较远,我们只得对着车子大声呼叫让其停下,但由于雨水声音太大,对方可能没有听见。”正在这时,车子突然停下来了。“我们隐约看见车上坐着4个人,河水已经漫过半个车身,随时都有可能被冲走。如果不及时将人员转移安全地方,后果不堪设想!”徐小红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和深达1米多的洪水,徐小红、江五月古、王金林、郑丰良等四人没有做太多的考虑,他们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我们四个人相互扶持着,一步一步向车子走去。”徐小红说,“由于水流很深很急,我们根本走不动,每走一步都要被水往后冲一点,行进非常困难。”

  当徐小红等人靠近车子时,车上的四个人也打开车门下了车,便立即背着他们往回走。“我们把他们带到村民家中,并为他们倒上开水,让他们暖暖身子。”

  “后来,我们了解到他们是从大溪边乡过来准备去县城的。”雨还在不停地下着,安顿好他们之后,徐小红等人又忙着赶往其他地方了查看灾情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