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农耕手艺应该后继有人

2017年5月16日 17:16

  近日下乡,听一些村中老人反映,如今儿孙辈们对农耕手艺几乎一窍不通,根本干不来农活。比如,什么季节播什么种,春夏秋冬不同季节应该种些什么菜,怎样使用喷雾器杀虫等一概不知。

  这也难怪,如今,只要你去农村走一走,在田间地头劳作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中老年人,很少能够看到年轻人的身影,因为不少农村青年觉得干农活没奔头,且又脏又累。久而久之造成农耕手艺传承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

  再过几十年,谁来种田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大规模集约式的企业化种植也许是一个出路,但是在广袤的山区,传统的农业文明又如何延续呢?一个社会没有一批懂得季节规律、耕种技术、农谚农时的人,传统的农耕手艺如何传承下去?城镇化不是要把农村抽空,给农村、农业、农民创造更多靠土地安身立命的机会,中国的农村才能生机不灭,传统农耕手艺才能继续传承,人与土地才能保持应有的维系。

  笔者认为,要让农耕手艺得到传承,农村青年就要多腾出点时间下地干干农活,向父辈们学一学怎样种菜,如何插秧等,只有让父辈们多教教自己,才能从不会做到会做,只有这样,农村农耕手艺才能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