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浓情腊八粥 温暖社区情

2017年1月4日 14:54

  “这粥真香啊!”华埠镇枫树底社区85岁的严春凤老人捧着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高兴地说。1月4日早上六点不到,天未完全放亮,可在华埠镇枫树底社区居委会门口却已是人头攒动,他们拿着碗正在领取腊八粥。

  2017年1月5日是农历腊八节。1月4日,在农历腊八节前夕,华埠枫树底社区举办了“浓情腊八粥·温暖社区情”主题活动。“为了这一碗粥,我们整整准备了三天。几十位义工从1月3日下午开始熬制,晚上熬了个通宵,才将这10余锅的腊八粥熬好。”社区志愿者吴水娣说。

  早上7点左右,社区门口长长的餐桌前,已经坐满了前来品粥的市民。“这粥味道好极了!”“上班前喝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真好!”浓郁的粥香弥散在小镇上空,市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悦表情。

  “这个是加了白糖的,这个是加木糖醇的,你们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来打……”在开化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内科病房内,腊八粥的香味弥漫在各个病房。“这是我第一次在病房里吃到腊八粥!真得劲!” “肚子饱了,身子暖了,病也好了一半!”喝着香甜可口的腊八粥,患者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同时,社区还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为卧床在家、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人送“腊八粥”,带去暖暖的祝福。“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还为我们把粥送来。”早上7点半,残疾女画家汪玉婷母亲黄根云刚打开家门,社区工作人员就为她们送上了一盆热乎乎的腊八粥。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祝福,黄根云深受感动。

  在敬老院、在学校、在医院、在空巢老人家,在华埠镇的各个角落,到处弥漫着腊八粥的香气……“我们已经连续7年给市民免费派送腊八粥。根据大家的口味和健康状况,这次社区还特别准备白糖、木糖醇和无糖等三种口味的腊八粥。虽然只是一碗粥,但传递的是邻里间浓浓情谊。”看着一个个空空的粥桶,枫树底社区主任张爱凤的心里暖暖地。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应丽芳 陈小丹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