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溪边“父子银杏”荣获“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树王”称号

2016年12月30日 16:37

  12月30日,记者从县林业部门获悉,日前,浙江省林学会“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树王”评选结果揭晓,我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阳光自然村的“父子银杏”成功名列其中。

  “父子银杏”均是我县古树名木之一,挂牌号分别为1493、1492,估计树龄分别为1000余年和500余年,相距20余米,一大一小,人称“父子银杏”。父杏高32米,胸围7.9米,冠副25米×26米,是我市的银杏树树王;子杏高28米,胸围3.8米,冠副15米×16米。据传,父银杏在其4米高处有一直径70厘米的大枝向下倾斜伸到水面,大枝顶端的小枝迂回盘旋,整个树枝其形像一木勺,大树干是勺柄,枝顶端是勺,约1平方米,人们可以坐在上面休憩纳凉。传说,古时深夜人静之时,一些心地善良的穷苦人,常能坐在“木勺”里在水面捞到充饥食物,甚至美味佳肴。因此,人们称这树是神树,是菩萨化身,从而受到很好的保护。现在,父银杏4米处生的木勺形大枝丫已没有,但大枝的疤痕却尚在。

  为丰富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内涵,我县向来十分注重古树名木的保护和长效管理, 1998年、2002年和2013年,先后三次组织专业队伍,对全县百年以上的古树进行普查。1999年1月和2004年1月,在查清全县古树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县政府还专门下文,对这些古树实行挂牌保护,并在1999年编印了《开化古树》一书。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年初以来,我县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古树名木健康普查,并爬山涉水,对出现问题的古树名木做好施肥、浇水、除草的基础工作,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打药、防虫、设置保护性围栏、支架支撑、填堵树洞、输液、施底肥、增加叶面肥等保护工作,促进古树名木的正常生长和复壮。像“父子银杏”这样的开化古树名木现有29科、72种、3301株,为衢州市之最。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刘庆华 余思敏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