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新版婚姻登记系统已启用 特殊日子结婚的新人省事了!

2017年1月4日 14:51

  1月3日,记者从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获悉,新版婚姻登记系统——“浙江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和“网上预约系统”已于2016年12月26日统一启用,目前我县已有市民使用网上预约功能。

  据了解,按照《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有关要求,新系统启用后,新人办理婚姻登记时,各婚姻登记处将通过业务系统拍照功能,对新人进行人像采集并保存到系统中,民政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时,只需核对即可,不用再一项项输入,节省了办理时间,从而提高婚姻登记工作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浙江省内想要进行登记的新人也可以通过登陆浙江省民政厅门户网站、浙江省婚姻家庭协会微信公招、手机下载“浙江婚姻家庭”APP和浙江政务网进入“预约服务”进行婚姻登记预约!

  这对于许多想在七夕、情人节等节日或者对自己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登记结婚的新人们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据统计,我县每年在520、情人节、七夕节这样的特殊日子里,扎堆登记的新人还是会比往常多出几倍。尤其是2016年情人节和5月20日,分别有68对和70对新人登记结婚。

  “每逢特殊节日,我们都提早半个多小时上班,特别繁忙。”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升级新系统后,新人们都可以提前进行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可具体到时间段,在通过网上预约后,还需在预约日期当天,带上户口簿、身份证、二寸合照、婚检报告等材料前来婚姻登记处,进行现场登记、领证,但是可省去了资料的输入和排长队的时间,方便高效。

  此外,据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我县的日常办理登记的新人数量比较少,在新版系统正式启用后,也可直接前往婚姻登记中心进行办理,省去预约步骤。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王燕珍    编辑: 王欣